测试中心通过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复查换证现场评审

发布:2022-09-30 18:34 来源:材料研究与测试中心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彦宝 摄影 姚洪)根据国家质量监管总局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通知要求,9月22日至23日,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高校评审组委派华南理工大学徐昕荣、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孔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丁延伟、武汉大学周晓东四位国家级评审员组成的评审组,采用“现场+远程”的方式,对我校材料研究与测试中心进行了国家检验检测机构CMA资质认定复查换证评审。吴超仲副校长出席评审会首次和末次会议并讲话,科发院、人事处、国资处、后保处、新材所负责人及测试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吴超仲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评审组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学科及平台建设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发展情况,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本次资质认定复查换证评审,要求测试中心全体人员以本次评审为契机,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开展资质认定工作的重大意义,配合评审专家组做好现场评审工作,及时落实评审问题及意见整改,以评促建,完善内控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中心的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测试服务质量和水平。

评审组组长徐昕荣介绍了审核日程安排、评审要求、原则,并向实验室作出保密承诺。测试中心负责人就中心基本情况和近六年来质量体系管理运行情况进行汇报。

首次会议后,评审组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的要求,对实验室的工作环境、仪器设备、技术方法、人员条件和人员能力、质量管理体系及运行等内容进行逐项核查、评审。评审专家组全面考察了中心各实验室,并通过听取汇报、提问、查阅资料、安排现场实验、授权签字人考核等方式对测试中心进行了评审,现场试验考核样品23个,覆盖34项参数,查阅了中心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仪器设备和人员技术业务档案等文件。评审组还与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并对6名推荐申请的授权签字人的能力进行确认。

现场评审后,评审组召开评审末次会议。评审组一致认为材料研究与测试中心组织机构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正常,检测人员操作熟练,仪器设备性能良好,已达到申请认定项目检测技术能力要求,宣布顺利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现场评审,对中心申报的6大类20小类的55项参数、71个方法标准予以确认,同时对实验室质量运行提出整改建议。测试中心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评审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对照资质认定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队伍与制度建设,加强过程管理,切实把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体系落实到日常工作当中,以规范化、标准化和常态化来运行检测质量体系,增强实验室的检测和服务能力。

此次现场评审的顺利通过,不仅促进和规范我校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提升分析测试能力和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水平,还将更有力地支撑各学科团队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任务,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和技术支撑保障。 

编辑:邹星

审稿人:陈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