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发布:2022-09-21 22:01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新闻网讯(记者:谢小琴 路小艺 王宇轩 邓骊骜 摄影:姚洪 许余庆 吴世安)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在这秋高气爽、层林尽染的美好时节,我校2022级本科新生迎来了大学的第一堂课。9月21日上午,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分别在南湖校区博学广场、余家头校区南区运动场举行。校领导杨宗凯、王乾坤、刘祖源、陈文、赵经、王发洲、王世杰、吴超仲,校长助理沈革武、罗蓉出席,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承训单位教官及2022级全体辅导员和本科新生参加。大会由副校长王世杰主持。

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序幕。

校长杨宗凯以《秉承理工精神 成就卓越人生》为题讲授“开学第一课”,带领新生共同感受理工之大、把握变革之局面、探究卓越之道。“我和你们一样也感到十分的高兴与激动。你们是我作为武汉理工大学校长迎入校门的第一批新生,有非常的纪念意义。”杨宗凯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9220名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背景下,党和国家在今年有很多大事、喜事和盛事,今年入学的同学们是与时代同向同行的一届不平凡的大学生。

杨宗凯校长从大格局、大规模和大先生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大学之大,和同学们分享了面向数字时代,学校部署实施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5·30”行动,打造以学生为中心,连接、开放、共享、个性的教育新生态的改革举措。作为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首批受益者、见证者和践行者,他希望同学们更加珍惜,加快自我转变、自我提升、自我教育,在学校提供的智能教育环境中,实现自我学习、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同学们,大学是你们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只有努力和奋斗才会让时光回忆起来更加珍贵。”杨宗凯校长告诉同学们,武汉理工大学的卓越之道就是要为同学们构筑一条通向卓越的道路。希望同学们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担当时代使命,严于立德修身,夯实知识基础,勤于博学精专,锤炼创新能力,勇于追求卓越,用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不负时代所托,不负学校期望,不负人生理想,在成就“三领人才”的理想追求中实现卓越人生。

我校师德标兵、理学院韩华老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航运学院马勇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们为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同学们带来殷殷嘱托,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出暖心建议,鼓励他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实现和伟大祖国、精彩未来的双向奔赴。

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安娜、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18级本科生麦麦提艾力江·阿卜杜艾尼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们分享了在学校学习、生活和成长的故事,鼓舞同学们接续奋斗、挥洒青春,努力成为卓越的理工学子,演绎时代的青春模样。

2022级新生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杜何有、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徐竹同学表示,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他们必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复兴伟业紧密相连,在青春的赛道上努力奔跑,以积极姿态投身国家建设,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大学四年,我们定当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以吾辈之青春,捍卫华夏之盛世,以吾辈之奋斗,铸就理工之卓越!”

校领导们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2022级全体同学在老师们的见证下佩戴校徽,在武汉理工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勇立潮头担使命,砥砺奋进谱新篇。同学们全体起立,挥舞着手中的国旗,深情向学校、向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告白。“厚德博学,追求卓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激昂呐喊响彻校园。希望新生们牢记铮铮誓言,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武汉理工人,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在师生合唱校歌《卓越之歌》的歌声中,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2022级本科新生追求卓越人生的奋斗之路自此启航。

编辑:邹星

审稿人:吴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