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集团)公司领导来校看望余永富院士

发布:2022-09-16 15:07 来源: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邱杨率 摄影 李嘉祺)9月13日,包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孟繁英,宣传部部长崔翼,包钢矿山研究院院长闫国英等一行来校看望余永富院士,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包申旭及教师代表陪同看望。

包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孟繁英代表包钢集团表达对余永富院士的诚挚问候,感谢余永富院士为包钢矿山资源开发利用作出的突出贡献。她表示,余永富院士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品质已逐渐化为包钢企业精神的一部分,成为支撑集团不断向前发展的精神动力。

余永富院士对包钢集团领导来校看望表示衷心感谢。他回顾了自己的科研历程,特别是他带领科研团队对包钢白云鄂博多金属矿选矿项目开展长达30多年的艰难攻关,最终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经历。余院士还对目前包钢集团的生产状况、资源储量状态表达了关心,他表示,听到孟书记介绍包钢集团当前良好的经营状况,感到由衷高兴,衷心祝愿包钢集团发展越来越好,为国家的经济高速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白云鄂博矿属世界罕见的铁、稀土、铌、萤石等多金属共伴生矿床,由众多的矿物种类组成,其选矿综合回收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曾有英国专家甚至断言:“这根本不是能选的矿石。”但这种断言在1990年被余永富院士坚韧不拔的精神、巧妙的工艺构思、实事求是的作风所打破。余院士带领团队研发出用“弱磁-强磁-浮选”综合回收铁、稀土并降低铁精矿中氟及钾钠含量的选矿新工艺,解决了困扰包钢公司30多年的选矿技术难题,开创了包钢从原料到炼钢的生产新局面,使“富饶的神山”真正成为包钢开发利用铁、稀土等资源的宝藏。如今,白云鄂博资源为国民经济高速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1992年,余院士主持的《白云鄂博中贫氧化矿弱磁-强磁-浮选工艺流程》项目荣获冶金工业部科技进步特等奖,同时被评为当年全国十大科技成就之一,199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编辑:邹星

审稿人:包申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