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奖励大会

发布:2022-09-10 20:27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大字号

9月10日上午,学校202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奖励大会在南湖体育场举行。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及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各科研基地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各学院研工办主任,获得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的研究生代表参加典礼。大会由副校长刘祖源主持。

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开学典礼暨奖励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4500余名研究生新生在现场参加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长杨宗凯以《以创新担当使命,以卓越引领未来》为题,为2022级全体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他从武汉理工大学的卓越之质、卓越之基、卓越之道三个方面,阐述了国家和人民对新时代研究生的要求和期许,并对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提出了“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的殷切希望。

他指出,学校发挥学科创新优势,吸引集聚创新要素,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在学科前沿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同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培养了大批具有卓越追求和卓越能力的研究生。他强调,我校研究生在推进学校原创性成果突破,发表具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高质量论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要求,2022级全体研究生要勇担“科技自立自强”的卓越使命,要培养“敢于创新求索”的卓越能力,要恪守“严谨诚信治学”的卓越品格,将学术梦想根植于推动国家发展,把至真至深的家国情怀融入科研事业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副校长王世杰宣读《关于对2021—2022学年研究生科研成果进行奖励的决定》。出席大会的校领导为获得高水平科研成果的研究生代表颁奖。

汽车学院院长颜伏伍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三十年从教经历,引领同学们思考“在研究生阶段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怎么样读书”三个问题,阐释了读书应怀有爱国担当之心、怀时代大局之心、怀知行合一之心,方能坚守初心、服务大局、行稳致远。

计算机智能学院硕士研究生叶福成作为研究生老生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作为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产教融合试点改革班学员的经历,分享了研究生阶段学习、科研和实践方面的体会。交通物流学院硕士研究生罗佳捷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她鼓励研究生新生们砥志研思、明辨笃行、功崇惟志,共同谱写研途有为、荣校在我、强国有我的华丽乐章,继续“强国一代”新征程。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为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武汉理工大学校徽。时代的使命,师长的嘱托,随着校徽的佩戴落在新研人肩上。

大会在全体师生高唱校歌《卓越之歌》中落下帷幕。

此次大会恰逢第38个教师节和传统佳节中秋节,学校为每一位参会师生精心准备了节日礼物。温馨的祝福,卓越的信念,化作奋进的力量,共启新征程!

摄影:姚洪、许余庆、吴世安

编辑:邹星

审稿人:王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