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东风汽车集团共建现代产业学院

发布:2022-09-10 16:20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9月9日下午,东风汽车集团-武汉理工大学共建现代产业学院签约仪式暨“东风跃迁班”开班仪式在学校会议中心举行。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青,董事、党委副书记黄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校党委书记信思金,校长杨宗凯,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清杰,校领导夏江敬、刘祖源、王发洲、吴超仲,校长助理沈革武出席仪式,副校长吴超仲主持仪式。

仪式上,信思金书记代表学校对本次校企合作共建项目签约和“东风跃迁班”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对东风公司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表示衷心感谢。

信思金书记表示,东风公司是中央直管的特大型汽车企业,是我校汽车行业董事会董事长单位和学校十分亲密的战略合作伙伴。校企双方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并在此基础上开设首届“东风跃迁班”,联合培养未来人工智能及汽车产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是双方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双方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推动人工智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

信思金书记指出,学校将与东风公司一道推动现代产业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东风跃迁班”学员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搭建更大平台。他期待现代产业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让“东风跃迁班”成为人工智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卓越工程师的“成长摇篮”和校企联合育人的“成功样板”,共同为我国人工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塑造新优势、注入新动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尤峥副总经理、王发洲副校长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协议。校企双方项目负责人签署揭榜挂帅合作项目协议。

东风公司谈民强副总工代表东风公司向学校捐赠公司最新上市的岚图FREE、皓极、奕炫MAX3台试验车。校党委副书记夏江敬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张清杰院士和华林教授分别受聘为东风公司特聘战略科学家和特聘首席科学家。杨青总经理为两位科学家颁发聘书。

39名东风公司资深技术专家受聘为我校专业硕士和工程博士企业导师。杨宗凯校长为企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武汉理工大学图史和校园卡。

黄伟副书记为“东风跃迁班”授班旗。刘祖源副校长为学员代表发放学员证。

仪式最后,竺延风董事长代表东风公司对学校发展取得的新成绩表示祝贺,向学校对东风公司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竺延风董事长表示,学校与东风公司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基础。近年来,双方合作更加广泛深入,此次共建现代产业学院以及聘请张清杰院士和华林教授担任特聘战略科学家和特聘首席科学家是双方战略合作持续深化的重要成果之一。他指出,此次和学校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创办“东风跃迁班”,就是要培养一大批“富有创新精神、热爱汽车产业、专业基础扎实”的高素质科研人才。他勉励学员珍惜学习机会,砥砺家国情怀,保持探索之心,在不断克难攻坚中练就过硬本领,成就个人梦想。他期待双方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打造高水平复合型人才队伍及产学研服务平台。

“东风跃迁”班采取原专业培养方案和“东风跃迁班”精英培养计划共同实施的方式。第一年,学员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和“人工智能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特色嵌入式课程学习;第二年和第三年,完成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由武汉理工大学导师和东风公司导师共同指导——依托学校与东风公司揭榜挂帅项目及前瞻性科技项目,开展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等工作。“东风跃迁班”学员就业实行双向选择。仪式后,“东风跃迁班”全体学员上了主题为《东方风起 科技跃迁》的开班第一课。

东风汽车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东风跃迁班”部分企业导师和全体学员参加仪式。

记者:许余庆

通讯员:商程群

摄影:姚洪

编辑:邹星

审稿人:吴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