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发布:2022-09-09 13:06 来源:本科生院、创业学院

大字号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2号),我校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此次评选经自主申报、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认定100所高校为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我校是湖北省入选的6所高校之一,这也标志着武汉理工大学双创教育工作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成立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后推动制定《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建设方案》《武汉理工大学创业教育师资管理暂行办法》《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型人才(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暂行办法》《武汉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梦工场建设和运营管理办法(试行)》等23部(套)规章制度,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制度保障;在“面向三大行业转型升级新需求的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新需求牵引-文理工融通-双循环驱动’的理工科高校新文科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实践”等国家级新工科、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支持下,以科学创新和科技创业赋能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形成了“一核双擎三融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效突出,取得了系列成果。

至评审时,学校开设了包括国家级“金课”《大学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在内的47门创新创业通识教育选修课,组建含企业家、风险投资人、杰出校友在内的600余人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建设跨学院、跨学科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28个,融通全学科和50个专业,打造陶瓷艺术、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新材料、现代金融与社会服务等10个创新创业专题“梦工场”,每年进入“梦工场”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学生达5000余人次,培育创新创业项目700余项,累计吸引1.6万余名学生参与。学校先后获批全国第二批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等8项国家级荣誉及多项省部级荣誉。近5年来,学生共获得创新创业奖项1400多项,其中国际奖45项、国家奖265项,成功孵化“千万级”大学生创业企业30余家。

学校将以此次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5·30”行动计划,在学科专业融合、师生创业意识素养培育、微专业建设、校政企合作等方面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的示范引领作用,将武汉理工大学打造为育人水平国内一流、区域服务能力卓越的创新创业教育先行者。

通讯员:贾英迪、牛莹

编辑:邹星

审稿人:史彬、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