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余家头校区建筑群入选第六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发布:2022-08-28 10:16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近日,第六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推介在汉发布,湖北省共有10处建筑入围,武汉占9席。我校余家头校区建筑群入选。

我校余家头校区建筑群由中央主楼和东西配楼组成,主楼与配楼呈宽U型布局,主楼与东西配楼以廊道连接。中央主楼即余区教学大楼,原名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教学大楼,建于1959至1962年,属苏式建筑风格。大楼中部突出,一字排开,与和平大道垂直成中轴对称。建筑规模宏大、尺度恢弘,色彩以黄灰色为主。2016年2月,余区教学大楼入选“武汉市第十批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目录”。

整个建筑群视线开阔,气势磅礴,呈现气宇昂轩之势。线脚分隔具有西方古典建筑之美,船锚、海浪等细部雕饰,彰显出航海专业的学科属性,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经历六十余载风雨,余家头校区建筑群不仅见证了学校的成长,更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武汉理工人”的青春回忆。

本次推介项目是自2016年首次公布后的第六批,至今全国已公布“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597项,涉及纪念建筑、会堂建筑、教科文体建筑、住宅与住区、医疗建筑、办公建筑、宾馆建筑、交通建筑、商业建筑、工业建筑等十几种门类,时间跨度百余年,此届评选共有100个项目入选。第六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推介公布工作,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提供学术支持,由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中南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主办,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编委会承办。

部分内容来源长江日报、武汉市优秀历史建筑网站

摄影:彭辉、吴世安

编辑:邹星

审稿人:王能东

第六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推介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