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推进与天津市科技合作

发布:2022-08-22 17:24 来源: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

大字号

8月17日至18日,副校长吴超仲带队围绕科技创新、技术合作、成果转化等工作赴天津市走访调研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天津海事局、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新平,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天津海事局局长聂乾震、副局长杨哲,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华勤、副院长兼总工张华庆、副院长张杰等出席活动。

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吴志新副总经理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希望双方在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人才招引与联合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尤其在燃料电池、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加强协同创新,支持学校申报建设国家级科技平台,建立年度科技创新成果交流机制。学校汽车工程学院、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了科研情况,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下属各单位负责人介绍了技术合作需求情况。

在天津海事局,聂乾震局长重点介绍了“陆海空天”一体化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及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总体架构和工作开展情况,希望双方积极创造条件,开展系统性全方位合作,借助学校学科优势和院士等高端人才资源,助力天津海事局高质量发展。学校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负责人及专家团队介绍了水路交通控制、轮机模拟器与智能机舱等科研情况。

在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张华勤院长介绍了研究院基本情况,回顾了双方良好的合作历史与成效,希望在科技项目联合申报、科技平台联合建设、科技人才引进培养、科研管理与文化创新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院人才队伍、科研基地、科技成果等情况。

在走访调研座谈会上,吴超仲副校长围绕学科优势、人才队伍、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与行业单位的协同发展工作,坚持以创新求发展,以贡献求共建,天津集聚了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和研究机构,是学校的重点合作区域。希望各单位与学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站在战略合作的高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在科技合作方面,建立对接交流机制,参加企业科技周等活动,聚焦具体合作领域成立工作专班;在人才合作方面,设立研究生和本科生实习实践基地,加强人才培养和推荐就业工作;在学科建设方面,积极支持相关单位申报学位点,促进学校与各单位协同高质量发展。严新平院士针对各单位的科技发展规划与科技合作建议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学校社会合作处、科技转化中心、交通物流学院、船海能动学院、汽车学院、智能交通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及专家教授参加活动。

走访调研期间,天津理工大学校长练继建、副校长张继东会见了学校一行,吴超仲副校长一行看望了天津校友会部分校友。

(审稿人:胡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