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工程师继续教育基地

发布:2022-08-13 19:17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大字号

8月6日,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大会”在南京召开。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会长吴文贵、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执行会长徐永模、我校副校长王发洲,以及来自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等国内大型工程建设集团、设计院所的嘉宾和全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全产业链及相关服务领域、市场终端大型用户企业等企业家、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行业大会。大会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代秘书长高智主持。 

大会期间,协会组织了中国混凝土展,我校应邀参展。协会还组织了“第四届中国混凝土大讲堂”, UHPC设计定制大赛、混凝土设计大赛等7项全国性混凝土大赛,发布了2020及2021年度各产业十强企业名单,举行了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工程技术人员职业评价专题研讨会及行业培训基地授牌等系列活动。

我校积极响应国务院建设技能型社会、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技能中国行动”的要求,提高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水平,促进和规范行业职业培训和水平评价,开展了行业培训基地的建设工作。经学校申请、协会专家委员会评审,我校成功获批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工程师继续教育基地。

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在国计民生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支撑国内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化进程,助力“中国建造”国际品牌的持续发展,促进“双碳战略”及生态环保事业的发展。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我国建筑工程企业已大规模走出国门,对混凝土工程技术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公示稿,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独立申报的“混凝土工程技术人员”进入《大典》公示稿。此前由于国家没有建立混凝土工程技术人员职业门类,缺乏职业教育、评价和培训体系,导致本行业内专业技术人才匮乏,与行业的蓬勃发展形成鲜明对比,难以满足新时代对混凝土工程技术人员的发展要求。今后学校将在人社部门及协会的指导下,开展编制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建立完整的培训、评价、继续教育、终身学习、人才激励体系,助力行业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行为规范化、提高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素质、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促进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审稿人:胡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