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政网报道我校团委新媒体工作

发布:2022-08-09 20:40 来源:团委

大字号

8月9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微信公众号以《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做青年思想圈、朋友圈、生活圈的“心”朋友》为题,报道推介我校把新媒体建设作为提高共青团工作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抓手,打造虚拟网络思政形象“小薇”,创新网络育人工作的经验做法。

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做青年思想圈、朋友圈、生活圈的“心”朋友

“青年在哪里,共青团就要在哪里”,武汉理工大学团委把新媒体建设作为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的重要抓手,打造了虚拟网络思政形象“小薇”,力求让新媒体平台生动起来,让青年思政工作鲜活起来。

截至目前,“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的代言人“小薇”已拥有粉丝12万余人,在2021年度《全国高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榜单》中排名全国第一;在2022年上半年《全国高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单周影响力榜单》排名中获5次全国第一,14次全国前三,稳居全国前十。

近年来,武汉理工大学团委获批“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首批学风传承示范基地”和湖北省首批“青媒小厨”建设单位,微信公众号入选首批“高校思政类重点建设公众号”“全国百强校媒”“年度影响力高校视频号”等荣誉和奖励。

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坚持原创导向讲好理工故事,每年原创推文近300篇,常读用户高达44%(近5万人每周至少3次阅读公众号内容),多篇作品阅读量突破10W+,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微信公众平台点赞转发。

“小薇”的形象设定为大三女生,她是青年思想圈里的“启心人”,三观特正,青年大学习、理工青年说、理好新青年,传播党团新思想、好声音;她是青年朋友圈里的“知心人”,温暖体贴,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文化艺术、社会实践,青年关心关注的话题都能聊;她是青年生活圈里的“热心人”,无“薇”不至,信息查询、通知公示、咨询答疑、社群交流,拥有靠谱硬实力。

作为青年“启心知心热心”的心朋友,小薇长期活跃在青年学生的思想圈、朋友圈、生活圈,成为武汉理工最受欢迎的校园新媒体思政IP,为此,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建立了小薇“一三六”培养体系。

武汉理工大学团委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不断推进高校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以“小薇”为柔性载体践行“互联网+青年思政引领”的价值输出模式,聚焦高校共青团主责主业,形成了具有大处立意、小处着手、沉浸体验、效果持久特点的大学生网络思政工作体系。

学校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创作原创歌曲MV《在青春的赛道上》在共青团中央“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五四主题网络直播活动作为开场片全网发布,全网全平台累计点击量破千万。

全网发布!武汉理工这首歌火了!

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引领凝聚青年的能力将大政策转换为小趣闻、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根据“读图时代”“热词时代”等网络阅读特点,用“图解”取代“文字阐述”,将网络热词融入思政教育;注重柔性宣传,增强新媒体吸引力,归纳总结重点思政理论,打造出微信、微博、微视频产品。从文字、照片为主向原创手绘、视频兼顾转变,增进价值认同,凝聚思想共识。目前小薇已原创10W+、100W+文化产品50余个,其中,疫情期间创作的全国首部青年说唱作品《武汉加油》,在全网发布后的24小时内登上B站热搜第七名,全网播放破400W。防诈骗原创推文《张老师,你骗我》被教育部、团中央等微信公众号转发356次,全网阅读量破400W。

武汉理工这个工作室的战“疫”作品 全网点击量突破800万!

练就过硬本领,提升组织动员青年的能力直面大学生群体,建立传播“新堡垒”,成立武汉理工青年融媒体工作室,完善多种新媒体矩阵建设,发挥集群效力,打破“独唱”格局,致力于打造“四个新阵地”,即打造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新媒体研究新阵地、网络文化育人新阵地、网络舆情引导新阵地。2020年初,疫情来袭,武汉理工大学团委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发小程序,第一时间开展青年团员到社区村报到工作,实时掌握2万余名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动态。

报到!武汉理工学子报到!

担当时代重任,提升联系服务青年的能力遵循互联网“去中心化、平等互动”的思维,武汉理工大学团委通过公众号“无薇不至”菜单和小薇个人微信号,全天候服务响应,平台基础消息接口调用次数日均900+,在线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实时解答,使师生形成了“有心事找小薇”“有困难找小薇”的校园生活习惯。

制度建设建立《新媒体发布审核制度》《新媒体工作例会制度》《推送选题制度》,优化新媒体产品质量,将好的工作模式通过制度固化下来,稳定高水平输出。

阵地建设依托武汉理工青年融媒体工作室,运营好校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B站号,号号联动,各有侧重,共同建设好小薇新媒体生态圈。

队伍建设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指导老师团队,广泛招募优秀学生加入青年融媒体工作室,设置手绘、文创、文编、视频、音频以及原创音乐等组别,致力于将每位成员都培养成能拍、能写、能剪、能创的宣传多面手。

品牌建设打造“致敬新时代·理工青年说”优秀学子风采展示、“理工群星—榜样的力量”“理好,在这里遇见” “理好,新青年”等品牌栏目,通过身边典型传播党团声音,讲述青年故事,传递向上正能量,在团员青年中形成广泛影响。

内容建设实施产品化战略,坚持内容为王,创新网络文化供给,用优质爆款传播声音。推文制作上,形成具有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的语言和设计风格。使网络传播充满青年味儿、时尚味儿,通过运用青年的话语体系,将有意义和有意思进行双向互融。

功能建设苦练内功,整合校内多方资源,将第二课堂、思政课素材库、权益反馈、校车查询、校园地图等常用功能整合进功能菜单,并不断丰富菜单选项,练就全能选手,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

未来,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将持续完善共青团网络新媒体生态圈建设,着力打造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团属思想政治引领品牌,进一步提升共青团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弘扬时代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WJydNkXNZtPWkXcssdAjQ

(审稿人: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