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技术前沿国际论坛在校举行

发布:2022-07-23 15:17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大字号

7月22日,武汉理工大学先进制造技术前沿国际论坛暨机电工程学院第二届博士生论坛在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武汉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和昆士兰大学主办,武汉理工大学青年教师科协、数字制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磁悬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数字舞台设计与服务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承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会议现场

副校长王发洲出席并致开幕辞。来自中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等国家的15位业内顶尖专家受邀参会并作主旨学术报告,国内外专家学者、校内师生共300余人参会。论坛开幕式由机电学院院长吴超群主持。

副校长王发洲致开幕词

王发洲副校长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从学校办学理念和数字化战略行动出发,肯定了本次论坛对于引领先进制造技术发展,促进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发展,提升我校学术科研水平,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在深入交流中引领先进制造技术发展,希望参会青年教师、博士生珍惜本次学习交流机会,在深度参与学术讨论的同时将所思所学运用到实际中。

丁汉院士作主旨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丁汉院士作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的主旨报告。报告提出了对智能制造前沿领域发展趋势的5个研判,并对数字化制造、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深入阐释。

贾振元院士作主旨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贾振元院士以“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构件加工技术进展”为题作了主旨报告。贾院士从加工问题出发探究纤维增强树脂基复材的加工需求,分析了传统切削加工和特种加工现状,并介绍了团队研究成果及推广应用。

周祖德院士作主旨报告

我校周祖德院士从研究路径、研究进展、产品开发和打印案例等方面介绍了连续碳纤维复合材料3D打印技术与装备。

廖文和教授、鲁金忠教授、华林教授、李落星教授、吴豪教授、赵朋教授作主旨报告

南京理工大学廖文和教授介绍了智能化增材制造技术,江苏大学鲁金忠教授介绍了激光热力交互逐层增材制造工艺及作用机制,我校华林教授分享了其在高性能轴承组织设计与制造调控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湖南大学李落星教授以“难变形材料挤压-弯曲-淬火一体化成形工艺与装备”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吴豪教授介绍了柔性混合电子设计制造及其应用,浙江大学赵朋教授介绍了聚合物高性能注射成形技术。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伯明翰大学Duc Truong Pham教授,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Songlin Ding教授、南昆士兰大学Hao Wang教授、昆士兰大学Han Huang教授、茨城大学Libo Zhou教授和伯明翰大学Sein Leung Soo教授等6位国外学者采用线上报告的形式围绕机器人拆卸、2D材料、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陶瓷增材制造、深度学习与智能制造、金属复合材料堆的单次钻孔技术等领域作了精彩报告。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利于我校师生了解学术发展趋势、拓宽研究思路,也从多方面、多角度为从事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了共享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的契机,促进学术成果产业化合作,更进一步增进了我校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密切联系,推动了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通讯员:张家雪、黄浪

摄影:姚洪、叶思琦、洪小锋

审稿人: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