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二十次本科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2022-07-23 10:41 来源:本科生院

大字号

7月20日至21日,学校第二十次本科教育工作研讨会在襄阳示范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副校长王发洲、校长助理罗蓉出席研讨会,各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实验工作副院长、教学办主任,学工部、工程训练中心分管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本科生院有关人员参加。会议由本科生院院长肖静主持。

校长助理罗蓉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她指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新时代教育变革的重要突破口。“5·30”行动计划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有力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行动,也是主动回应全校上下热切期盼,推进整个教育生态重构再造、助推教育回归本源的务实举措。

本科生院院长肖静总结回顾了2022年上半年本科教学工作,分析解读了下半年工作计划,重点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名师团队建设、教学运行状态、督导与评建、航海教育与质量管理、学生素质养成教育、教育信息化和“5·30”行动计划的开展情况等方面作了报告。

研讨会经验分享环节,材料学院、土建学院、船海能动学院、理学院、管理学院以及襄阳示范区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专业建设与教学管理、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活动、本科教学“一院一策”思路举措、智课平台使用、学工口与教学口协同育人等教学管理经验进行分享;集中交流环节,材料示范学院、交通物流学院、机电学院和信息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本硕贯通实验班建设方案及实施细则;现代产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学院建设方案及实施细则;机电学院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基于OBE理念的专业建设持续改进的思考。

在分组交流讨论环节,各学院对“5·30”行动计划的思路和举措、一流专业建设推进情况、数字化课程建设及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工作思路作了深度交流,并对当前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相关的几项文件进行了细致研讨。分组交流和讨论后,各小组组长就交流讨论情况和对教学改革文件的建议向大会作了汇报。

研讨会闭幕式上,王发洲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准备充分、内容丰富、交流热烈、思考深入,对推进“5·30”行动计划和一流本科建设至关重要。通过本次会议研讨,也发现了当前工作面临的问题,如对“5·30”教育改革体系理解不够全面、对工程教育理念理解不够深入、对质量体系与制度文件建设不够重视等。王发洲副校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各学院教学管理一线的领导和老师要率先垂范,从思想认识上深刻理解“5·30”行动计划,带头学习、组织讨论、加强宣贯。二是进一步要加强协作。本科生院要加强对学院相关工作的指导,抓好关键工作的周密布局,要注重与各部门的工作协同,推动“5·30”行动计划落地见效。三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做好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要注重工作方法,牢固树立“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服务教师发展、学生成长,也要压实责任,增强各项文件政策的贯彻执行力。

本次研讨会围绕新要求和新任务,为本科教育相关管理工作人员提供了充分的学习交流机会,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以赴抓好“5·30”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落实,共同推进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通讯:万浩琳、魏超、王梦简 审稿人: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