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大学生绿色智慧城市设计大赛开幕

发布:2022-06-21 20:58 来源: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

大字号

6月17日,“军山新城杯”首届国际大学生绿色智慧城市设计大赛在我校会议中心启幕,大赛系列活动之“有爱无碍”智慧大讲堂开讲。本次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和我校联合主办,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共300余人参与。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无障碍环境促进委员会主任委员孙一平,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无障碍环境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骆燕,武汉经济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洋,武汉车都集团副总经理李文军,全国人大代表、黄石市残联副主席李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曾庆怡、思琪、王竟晓,联合国GBDN-China机构代表周海滨,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助理吴振东,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组组长祝长康等,校党委副书记王乾坤,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活动分别由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李牧和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吴斌主持。

王乾坤副书记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以及致力于无障碍和环境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敬意,对吕世明主席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并表示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残疾学生融合教育和就业创业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表示,过去的几十年,中国在促进包容和无障碍环境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稳步推进,国家层面促进和保障残疾人权利取得巨大进步,期待本次活动能激励越来越多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年轻人加入到这项事业中。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洋介绍了军山的历史和军山新城的发展。他表示,军山新城以建设“车谷双智极,长江路叶城”为目标,将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对无障碍环境的需求,让所有人都有安全、包容、无障碍的绿色空间。

与会嘉宾共同为“军山新城杯”首届国际大学生绿色智慧城市设计大赛启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作客“有爱无碍”智慧大讲堂,以“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题首讲。他回顾了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从创新行为与责任担当、培育典型案例分析与广泛参与等方面阐述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社会意义、社会价值和人文关爱。他强调,无障碍环境建设要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精不精”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离不开无障碍立法的保障,这是中国人权保障的重要内容,是共同富裕的必要条件。

吕世明还就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问题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吕世明表示,本次大会是国内首次承办国际性的大学生绿色智慧城市设计大赛,大会的举行意义非凡,将吸引全球学子为无障碍美丽家园建设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共同深化各地无障碍建设领域交流与合作,促进人类生活的和谐美好。

据悉,活动收到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设计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发来的贺信。聋人艺术家、国际手语翻译胡晓姝、武汉市洪山区聋协副主席余坎、美国新墨西哥州聋校教师李晟等以手语的方式向本次大赛送上祝福。本次大赛由我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无障碍标准化研究与服务中心、武汉理工大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武汉智慧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冠名。外国语学院翻译团队担任本场活动的翻译工作,武汉理工大学甘泉志愿者团队提供了现场服务。

(通讯员:马卉、蒋林峰、王镍、王剑涛 审稿人:李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