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卓越人才培养国际高端论坛暨第二十届“才思飞扬”材料文化节

发布:2022-06-20 19:17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大字号

6月18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卓越人才培养国际高端论坛暨第二十届“才思飞扬”材料文化节在西院大礼堂开幕。各界专家学者、海内外校友、师生员工齐聚一堂,回顾总结材料文化节20年发展历程,擘画未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发展蓝图。

此次大会采取主会场与分会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教育部、工部、中国科协有关领导,八名两院院士,近40家国内外兄弟高校、名企代表以及校友代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材料学科师生,武汉优质生源学校师生代表出席大会。大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麦立强主持。

大会学校收到来自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John B Goodenough教授、北京大学、美国西北大学、伯明翰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企业和校友的祝贺视频。校党委书记信思金、校长杨宗凯,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清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姜德生、张联盟、傅正义为此次大会寄语。

校长杨宗凯在致辞中回顾了学校的建校历史,充分肯定了材料学科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大贡献。他强调,本次活动聚焦“材料科学与工程卓越人才培养”这一主题,聚集了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企业代表和海内外校友,共同探讨面向未来的材料学科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凝聚育人共识,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材料学科卓越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杨校长表示,面向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学校将不断强化学科特色优势,以数字赋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共同为国家建材建工行业转型升级和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校优秀校友、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中民教授,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子坤教授,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获得者廉思甜先后作为校友、企业和学生代表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傅正义教授介绍材料文化节发展历程。他指出,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是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学科,这得益于材料学科几十年来形成的优秀文化。“才思飞扬”材料文化节是学校材料学科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年来,文化节立足学生发展需求,为学生搭建科技创新和实践平台,不断完善覆盖全专业的创新创业文化活动体系,成为以材料学科优势资源为依托、以各类科技竞赛为主要内容、以学生才艺展示为基本形式的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旗舰品牌。

本届材料文化节以“才思飞扬二十载,青春献礼二十大”为主题,为全院学生精心筹备了二十余项科技创新文化活动,实现了学科竞赛全专业覆盖,搭建了锻炼和展示自我的平台。希望全体材料师生传承材料学科的优秀文化,为发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武理材料人的贡献。

材料文化节历经20年的发展传承,初心不忘,创新不止,春华秋实,培养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等10余人,国家级学生样板党支部3个、国家级大学生优秀团体3个,国家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竞赛获奖200余项。其中,学校首个全国“挑战杯”特等奖获得者、2008级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本科生赵云龙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并作为教育部重点宣传典型在人民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宣传报道。

校党委副书记王乾坤代表学校与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铁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副校长吴超仲代表学校与安徽国芯新材料有限公司签署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合同;副校长王发洲代表学校与中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楚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虹润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三安光电有限公司签署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协议,累计签署相关合作协议近亿元。

会上,武汉理工大学“珠峰计划”正式启动,副校长王世杰为优质生源高校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授牌“引领人才选育基地”。学校将每年遴选5-10名各省高考成绩位次值位于全省前1%优秀考生,投入人均100万的专项人才经费,院士对其一对一指导,国内外顶级高校联合培养,旨在加快推进学校材料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高质量发展,吸引优秀生源进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深化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能担民族复兴重任的世界领军人才。

我校麦立强教授、刘全涛研究员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图书,表达对学校的拳拳深情。

在卓越人才培养国际高端论坛环节,伯明翰大学冶金与材料学院副院长Alessandro Mottura、法国洛林大学Gaumet教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樊自田和麦立强教授分别围绕卓越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主题作报告。论坛由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示范学院院长王涛主持。

据悉,2023年学校将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成立75周年为契机,携手国内顶尖材料学科院校,组建材料强国高校联盟,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讯员:原思辰  审稿人:卢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