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第13届能源与环境用陶瓷材料与器件国际会议

发布:2022-06-16 19:04 来源:国际处、新材所、硅酸盐中心、材料学院、材料示范学院

大字号

6月11至12日,第13届能源与环境用陶瓷材料与器件国际会议 (13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eramic Materials and Components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CMCEE-13) 在我校召开。能源与环境用陶瓷材料与器件国际会议是自上世纪80年代发起举办的系列会议,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本次会议由武汉理工大学主办,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交叉学科材料)期刊和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委会协办,世界陶瓷科学院、美国陶瓷学会和全球技术与协会联盟共同支持。

世界陶瓷科学院主席Mrityunjay Singh教授、我校张清杰院士、美国陶瓷学会前任主席Tatsuki Ohji教授、德国陶瓷学会主席Alexander Michaelis教授、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Palani Balaya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John Wang教授、中国科学院成会明院士、中国工程院聂祚仁院士、董绍明院士等线上出席。校长杨宗凯、中国工程院傅正义院士、副校长王发洲,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现场参加。大会开幕式由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王京阳研究员主持。成会明院士、聂祚仁院士、董绍明院士、John Wang教授、王京阳研究员和麦立强教授作大会报告,63位国际知名学者作邀请报告。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全球超过10万人次线上参会,主会场同时在线人数超过6500人。

杨宗凯校长作开幕致辞,对CMCEE-13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杨校长介绍了我校材料学科的特色与优势,以及CMCEE系列国际会议的背景和意义,指出本次大会是与世界知名专家探讨陶瓷科技可持续发展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预祝会议圆满顺利,为推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发展作出贡献。

大会荣誉主席Mrityunjay Singh教授代表大会国际支持单位致辞。他指出,近年来材料领域的发展对世界能源与环境的影响重大,科研工作者不仅要聚焦材料领域本身的研究,更要拓展眼界去关注全世界的各个领域。Mrityunjay Singh教授还宣布第14届CMCEE大会将于2024年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办。

大会主席傅正义院士致辞。他指出,本次大会汇聚了国内外众多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在能源陶瓷、环境陶瓷和先进材料前沿技术三个专题分会场分别进行探讨与交流。同时,作为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主编,他提到该期刊的宗旨是为了促进材料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与本次大会主旨高度契合。

大会设有能源陶瓷、环境陶瓷和先进材料前沿技术三个专题分会场。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太阳能电池、储能、光催化、热电转换、半导体、传感器、3D打印等新材料交叉领域以及水泥、玻璃、陶瓷等无机非金属传统材料的全新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进了我校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密切联系,推动了我校材料及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通讯员:方微渐、季伟、黄玲林 摄影:姚洪 审稿人:罗小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