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五)】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培养时代新人

发布:2022-05-25 13:55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编者按】5月26日,学校即将召开首届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大会,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发展的战略至高点,部署和推进教育教学“5•30行动计划”,打造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新生态。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助力深入实施数字化战略行动、全面赋能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特开设“聚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专栏。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培养时代新人

——写在武汉理工大学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大会召开之际

本网评论员

蓬勃五月,万物生发。我们即将迎来武汉理工大学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大会的隆重召开。这是学校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培养时代新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次重要大会,必将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担当实干,推进学校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

    使命如磐,重任在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两个大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高校作为我国现代化事业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使命如磐;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高等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时代重任。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十三五”以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不断深化课堂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加强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建设,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招生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卓越人才。同时,也要看到,与时代使命和时代重任的需要相比,与信息化浪潮和大学治理现代化的要求相比,学校教育教学在标准、模式、体系、动能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和差距。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教育发展的战略机遇,以数字赋能,加快推动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开学初,学校工作布置会已经明确提出:今年,学校将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4月15日,学校召开教育教学专题工作会,拉开了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工作改革的序幕,本次“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大会”则是对以高水平教育数字化赋能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全面部署和动员号令。会议将以“深入实施数字化战略行动全面赋能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信息化为战略引擎部署实施“5·30”行动计划,打造以“重构新标准、注入新动能、创建新模式、打造新体系、培育新文化”为内涵的“五新”计划,实施以“数字赋能行动、措施引导行动、管理保障行动”为核心的“三十条”行动。改革蓝图鼓舞人心,行动计划催人奋进。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杨宗凯校长在本次大会的访谈中强调,全校教师要主动担当为国育才造士的初心使命,勇担学校高质量发展重任,积极适应学校人才培养新标准、新目标、新要求,转变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培养时代新人。征程万里风正劲,任重千钧再出发。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必将进一步统一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聚势前行、砥砺奋进,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立德树人、潜心育人的满意答卷。

(文字:谢小琴、朱可馨 审稿人:王能东)

专题文章:

【聚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一)】杨宗凯校长访谈录

【聚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二)】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巡礼

【聚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三)】教育大家谈

【聚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四)】一图读懂“530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