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扎实开展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2022-05-19 18:11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学校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活动主题,精心部署、精准谋划,广泛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及工作实践,推动防灾减灾意识深入人心,不断增强全校师生的防灾减灾能力。

扎实学习 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学校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活动的通知》,将防灾减灾教育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全校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工作。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余区管委会、后保处等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活动主题开展深入学习并组织研讨,专题研究并制定防灾减灾工作方案,研判化解风险隐患。

机电学院、理学院等单位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组织师生党支部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支部活动近百余场,推进防灾减灾理念深入人心;管理学院、计算机智能学院、航运学院等单位通过教职工理论学习、年级周会、主题班会、课题组会等途径大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做到师生人人懂安全,事事保安全,推动防灾减灾宣传走向深入。

广泛宣教 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学校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聚焦防灾减灾教育主题,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题报告会、主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开展各类灾害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普及自救互救基本常识和技能。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学校面向全校师生组织线上防灾减灾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武汉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陈建以“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为题进行专题辅导,全校500余名师生参与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师生防灾减灾素养,营造安全安心的校园氛围。

各二级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综合运用“网、端、微、屏”,积极普及、持续宣传防灾减灾知识以及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推送防灾减灾小知识,鼓励学生编制各类文创作品,营造浓厚防灾减灾宣传氛围;校医院依托医院官网、微信号推送防灾减灾基本知识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在院内门诊大厅显示屏滚动播放全国防灾减灾宣传视频和医院消防知识课件;后保处、硅酸盐中心等单位主动邀请国资、保卫等相关工作人员到本单位开展安全教育专题报告以及消防培训,通过微信、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向师生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实战演练 提升避灾自救技能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防灾避灾技能,学校组织消防演习、实战演练等活动,多途径加大灾害管理培训力度,让主动防灾、科学避灾、充分备灾、有效减灾成为师生的行动自觉。

5月10日至13日,保卫处先后在马房山校区东院幼儿园、西院飞马广场、硅酸盐中心、南湖校区博学广场集中开展4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逃生疏散演练活动,活动内容涵盖消防技能培训、疏散逃生体验、灭火救援体验、安全常识宣传四个方面,并在现场展示了灭火、举高、抢险救援等各类消防救援车辆及防护、破拆、救生、侦检等消防救援装备。

国际教育学院、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单位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并现场体验,沉浸式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实战演练活动吸引受教育师生员工达1万余人次。新华社、人民日报、央广网、湖北日报、湖北经视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和报道。

组织排查 增强安全管理能力

学校围绕中心工作,主动研判防灾减灾风险,组织各单位针对重点部位的融灾备灾能力和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做到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促进学校安全管理水平提档升级,筑牢校园安全的坚强防线。

基建处成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开展安全检查5次,敦促各项目部安全隐患整改10余条,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8次,不断提升项目抵御风险能力;后勤集团集中力量对食堂超市、商业门面、宿舍仓库、在建工程、临时建筑、电气设备、排水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限时完成整改。

国资处面向全校开展以实验室技术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实验室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等自然灾害和极端季节性气候防范为重点的实验室安全检查,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并进行整改抽查;国际处、测试中心、网络中心、教服中心等单位开展办公区域、实验室、网络机房等重点场所和设施的安全排查,将隐患消弭于萌芽状态。

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此次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提高了师生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及自救互助能力,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综合各单位来稿)

(记者:丁仕琼 摄影:姚洪、万新安、余佩、吴世安 审稿人: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