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时代楷模”张连钢校友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2022-05-16 17:19 来源:党政办、余区管委会

大字号

5月13日下午,“时代楷模”张连钢校友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余家头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赵经出席,党政办公室、余家头校区管理委员会、党委宣传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区各学院辅导员、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由校长助理罗蓉主持。

会议首先举行了兼职教授聘任仪式,赵经副书记宣读学校聘任文件并向张连钢校友颁发学校兼职教授聘书。

报告会上,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山东港口高级别专家、79级校友张连钢教授回顾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毕业后的成长经历。他以《勇当新时代智慧绿色港口自主创新践行者——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的实践与创新》为题,围绕“港口的地位与作用”“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的实践和创新”“感悟与体会”三个方面,用生动形象、质朴平实的语言讲述了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建设自动化码头的过程及感想。

张连钢校友抱着“为中国人争口气”的初心和使命,带领团队经过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潜心研究,破解了十几项世界级难题,创造出一连串“全球首创”,建成亚洲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码头、全球首个5G智慧码头,攻克了一批世界级的原创性科研成果,为全球自动化码头建设运营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他还结合自身经历,深情寄语师生要正确树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葆家国情怀,弘扬敬业奉献精神、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并鼓励师生在科研工作中坚持严谨作风,持之以恒、矢志奋斗,培养一专多能的学科融合能力,不断攻坚克难,追求卓越。

学校师生认真聆听了张连钢教授的先进事迹,深受榜样力量的鼓舞,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他们纷纷表示,要向时代楷模看齐,以“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精气神,锻炼过硬本领,把“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书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之路上,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通讯员:于学宽 摄影:吴世安 审稿人:邵新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