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一)】杨宗凯校长访谈录

发布:2022-05-17 17:05 来源:党政办公室

大字号

【编者按】5月26日,学校即将召开首届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大会,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发展的战略至高点,部署和推进教育教学“530行动计划”,打造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新生态。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助力深入实施数字化战略行动、全面赋能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特开设“聚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专栏,敬请关注。


杨宗凯校长访谈录

学校即将召开首届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大会,发布以教育信息化为引擎、促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5•30行动计划”。近日,学校融媒体中心记者围绕本次大会主题对杨宗凯校长进行专访。以下为杨宗凯校长访谈录。

1. 杨校长您好,今年学校发展的主题是高质量,您对高质量人才培养怎么看呢?

大家好!开学初的学校工作布置会已经明确提出:今年,学校将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大家知道,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而高质量人才培养则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4月15日,学校召开教育教学专题工作会,全面拉开了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工作改革的序幕。5月26日,学校还将召开“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大会”,全面部署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改革。为了深入理解、贯彻落实改革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路径、新方法、新目标,凝聚广大教师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我也很想跟各位老师交流一下我对于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思考。我们必须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抓住历史机遇期和关键期,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加快推进向培养“科技引领人才、行业引领人才、区域引领人才”的战略转型。

2. 我们要超前识变,就必须充分认识所面临的形势。那么,我们现在面临的形势是什么呢?

时代在变、国家形势在变、高等教育也在变。我认为,学校的发展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的新形势。一是国际国内发展的新形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两个大局”交织,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变局,数字经济成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力量,数字化转型正在推动各行各业形成新常态。二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更加凸显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高校必须建强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数字化正在成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时代发展和国家战略对于人才的需求发生了巨大改变。三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快速发展对行业特色高校带来了新的挑战,行业企业对创新技术的迫切需要为学校科技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数字经济时代对人才创新能力的更高需求对学校教育教学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时代的变革给我们提出了极大挑战也带来了重大机遇,需要我们广大教师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推动学校走出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

3. 面对这些新的形势,我们怎样积极地应对呢?

我们要积极应变,最为关键的是数字赋能、推进改革创新。第四次工业革命蓄势待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教育部也于今年部署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倒逼我们的教育必须进行全面、彻底的转型和升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深入研究,部署实施以信息化为战略引擎的“5·30”行动计划,即以“深入实施数字化战略行动 全面赋能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改革,打造以“重构新标准、注入新动能、创建新模式、打造新体系、培育新文化”为内涵的“五新”计划,实施以“数字赋能行动、措施引导行动、管理保障行动”为核心的“三十条”行动,探索形成以信息化链接育人全过程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这是学校积极应对新形势和新要求、以数字赋能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之举。

4. “5·30”行动计划作为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的主要举措,学校将怎样推动落地见效呢?

真正推动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要求我们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做到八个“转”。一是转环境,构建数字时代的新型育人环境,实现“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二是转供给,形成校本资源、共享资源、企业资源相结合的资源供给体系,构建更加开放个性的教育生态。三是转方式,通过启发式、研讨式教学,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打造“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现代教育。四是转评价,构建数据驱动、能力为重的教学全过程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是转角色,强化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培养具有深厚学术造诣、精通网络信息技术、掌握高超教学艺术的“学术、技术和艺术”相结合的新型老师。六是转机制,构建“本科生院+书院+学院”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实现“教”与“育”的深度融合。七是转治理,推动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牵引的综合改革和数据驱动的精准治理,提升学校治理现代化水平。八是转文化,举办以教育教学节为代表的系列文化活动,营造重视教学、崇尚创新的文化氛围。

5. 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教师指明了方向。您对我们老师们有什么要求和期望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人民教师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主动担当为国育才造士的初心使命,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要有初心、有情怀、有大爱,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我们要勇担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主动适应学校人才培养的新变化、新目标、新要求,主动适应从以“教”为主转向以“育”为主、从以“教”为主转向以“导”为主、从以“教”为主转向以“学”为主的“三个转向”,积极转变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方法、提升教学水平,成为学生学习的导学者、教学资源的开发员、教育数据的分析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创新人才。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我相信,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齐心协力、协同创新,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一定能够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立德树人、潜心育人的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