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2022-05-12 09:37 来源:团委、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世杰与学校团干部代表、团员青年代表一起,在南湖校区立德楼会议室集中收看大会直播并座谈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深刻回顾了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引领青年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全面总结了共青团百年征程坚定理想、矢志不渝的宝贵经验,并对新时期的共青团组织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与会师生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座谈交流。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饱含深情,鼓舞人心,要牢记党的教诲,树立远大理想,涵养品德修为,锤炼意志本领,担当时代使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当天,学校在各学院设立了27个分会场,组织团员青年第一时间收看大会实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广大干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王世杰副校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团员青年的关心关爱,是做好新时期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要“铭记历史”,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要“牢记嘱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理解一切伟大源自平凡,一切成功都离不开实践,自觉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要“勇担使命”,深刻认识时代使命,根植祖国大地,在磨砺中锤炼品德修为,在实践中增长本领才干,勇于创新创造,担当时代使命;要“再立新功”,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学生工作部(处)长熊兵:“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表达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作为高校学生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切实围绕、关照、服务青年学生,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在关心关爱青年、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行动上,切实为青年筑梦、为青春导航,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信赖和追随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中国共产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接续奋斗。

校团委书记郎坤: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想把青年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团干部和高校教师,我们当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通过引领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回答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课题,为党和人民培养更多新时代的先锋分子。

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利荣: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缔造并领导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造了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荣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字字暖心,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进一步推进党团工作改革创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将“小我”融于国家民族发展的“大我”之中,听党指挥,跟党奋斗,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党委书记范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青年树立崇高远大理想、坚定爱国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实现个人价值与勇担国家复兴重任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实现的路径,将激励着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政治责任与使命,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中国。学院也将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团建,以“12345”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擦亮“青”字品牌,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华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从历史和现实双重角度论述了中国青年命运与国家命运、民族复兴和社会发展同向同行、荣辱与共的内在逻辑,启迪着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我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团结、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如何深刻回答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重大课题。我们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创新使用青年语言阐述党的创新理论,提高青年学生的政治敏锐性、培养青年学生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提升青年学生投身祖国建设的行动热情,激励当代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新材料研究所青年教师徐林: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风雨一百年,组织引导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青年是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的群体,青年人的创造性是推动国家发展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青年提出新时代青年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将时刻关注科技前沿的最新动向,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从走过的路中吸取智慧、提振信心、增强力量,做国家发展的先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勇担育人使命,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导青年人与时代同心同向,用青春力量建设更好的中国。

理学院物理系教师吴薇: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当代中国青年身处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把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勇敢担负起时代的责任,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作为年轻教师,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仅自己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要深化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厚植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立志民族复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力量。

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杨妍茜: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说,自1840年以来,中国青年在中国历史上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始终是推动中国历史上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进入新时代以来,在科技创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奥运赛场等场景无不出现中国青年的身影,奏响了青春献给祖国的响亮口号,展现出当代青年勇于拼搏、不怕困难的青春底色。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工作者,在一线的工作岗位,我们更要做好组织青年、动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不断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新征程上始终昂扬奋进,将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分队队长周慧卿: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给予广大青年温暖关怀与殷切嘱托。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将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而中国青年也不负众望,在脱贫攻坚、科技攻关、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奥运竞技、保卫祖国等方面“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充分彰显了属于中国青年的青春靓丽底色!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给予的肯定感到自豪,同时也倍感肩之重任。“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青团是中国青年的先锋队,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的后备军。在新的征程上,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把青春扎根在祖国西部,把光荣镌刻在支教三尺讲台。

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能动1904班团支部雷少敏:我怀着激动且澎湃的心情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回想九年前,刚进入初中的我坚定宣誓加入共青团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的期待。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将牢记党的嘱托,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立志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生物制药1801团支部廖雨潇:泱泱华夏,源远流长。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提出严格要求。我们是生活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青年学子,何其有幸生逢盛世,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的身影。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拼搏,锐意进取,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把青春献给祖国。

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人力1901团支部倪采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我目前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带领团队前往乡村、小学、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关爱少年儿童活动;同时研发“益童成长盒”系列产品,将公益与创业相结合,促进少年儿童生命教育的普及与推广。孩子们的收获与欢笑,就是我前进奋斗的最大动力。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将担当使命任务,迸发青春能量,做伟大理想的追梦人,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第十六届理工青年十大风云学子、政治2001团支部赵涵钰: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团员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盛世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讲到,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作为新青年的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新时代的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奋斗!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学会团支部书记张清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作为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学会的一员,我在学习工作中深刻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魅力。先进理论传播任重而道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将响应党的召唤,带领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领同学们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铭记历史,牢记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记者:谢小琴、吴奇峰、周佼 审稿人:王长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