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评选中获奖

发布:2022-05-03 11:34 来源:学生工作部

大字号

近日,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评选结果发布,我校推荐的3个案例均获奖。

《基于书信介质的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四维”路径探索》(团队成员:张德来、曾波、马加名)荣获一等奖。该案例深耕书信文化,从研、读、写、展四个维度搭建育人载体,先后开辟了《信·中国》红色书信育人品牌栏目和《书信中的党史》教育专栏,专栏已推出7季53期,100余名校内外师生代表参与朗读书信3万余字。团队成员共撰写书信40余篇,收到学生回信200余篇,广泛开展研学书信活动100余场,基于书信媒介创新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新媒体时代高校网络党史教育品牌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武汉理工大学“青春· 朗读者”网络党史教育品牌活动》(团队成员:郭娜、金琴、黄嵩)荣获二等奖。该案例依托微信平台开办党史教育品牌活动,用声音架起“青春”和“文化”的桥梁,通过研读各类爱国主义诗歌作品、党史故事、人物事迹等,一同打造正能量的“微磁场”。

《新生成长经历四维可视化故事板——心理困难学生精准识别工具探索》(团队成员:武海龙、黄嵩、黄忠亮)荣获三等奖。该案例依托学生心理健康PGE(Personal growth experience)筛查工具,以可视化故事板快速初筛学生心理状况。自2015年以来,该筛查工具面向3万余名学生开展应用探索,为心理困难学生的有效识别、信息梳理、学情熟知工作提供方法支撑。

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高校辅导员》编辑部组织开展,征集活动共收到各省(区、市)教育厅、各有关高校推荐案例626篇。经资格审核、学术不端查询、专家评审,共有381篇入选,其中一等奖46篇,二等奖87篇,三等奖117篇,优秀奖131篇。

(审稿人:吴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