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建的湖北首条智慧高速公路通车

发布:2022-05-02 10:03 来源:光纤传感技术与网络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大字号

5月1日零时起,由湖北交投集团建设、运营的湖北首条智慧高速公路----鄂州花湖机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该条高速公路全长13公里,是鄂州花湖机场“空转公”的重要一环,全线双向六车道,起点连接鄂州花湖机场南接口,终点上跨武黄高速设置陈桥枢纽互通。由于配套机场运营,该高速“三年工期一年建成”,刷新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速度。

我校光纤传感技术与网络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接了鄂州花湖机场智慧高速公路智能道面的建设。在国内外率先将多参量大容量光栅阵列传感网络用于智慧高速道面监测,车道全程共计敷设1.6万个光栅传感器,实现高速公路全时全域全天候车道级的实时路网车辆运行状况监测,同时能够实时监测路面、路基、桥梁、隧道等重要基础设施健康状况,并能提供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所急需的多源重要信息,为智慧高速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

(通讯员:徐一旻 审稿人:李明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