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项案例入选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百强案例

发布:2022-04-29 18:11 来源: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

大字号

近日,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百强案例名单公布。我校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秦琴教授指导申报的《挽救一朵未开的花:家校社医四方联动模式对儿童自杀的危机介入》(团队成员:冯境彦、谭舒怡、程思、高萌、易环),入选全国百强案例。

该案例由我校秦琴教授指导研究生依托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践项目完成。武汉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武汉市首家5A级社工机构,由秦琴教授牵头组建。此次获奖案例来自团队2020年的一次亲身实践,在一起儿童跳楼自杀未遂案例中,团队基于传统“家校社”联动方案进行革新,对相关的学校、家庭、社区、医疗资源等多方力量进行整合,在服务中创新运用“家校社医”四方模式介入危机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扭转了儿童心绪并重新建立起家庭及朋辈支持系统。

据悉,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由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每两年举办1次,旨在持续引导我国MSW研究生关注社会工作领域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届案例大赛初赛分华南与华中地区等四组,邀请66名专家按照“同一个参赛案例需经其他区域一位高校专家和一位行业专家评审”的要求和《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初赛评分细则》进行匿名评选,根据综合评分结果评选出百强案例。

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在内的上百所高校的数百个团队报名比拼,代表着社工专业研究生案例撰写的最高水平。我校高度重视社工专业人才的理论培养和队伍建设,遵循社工宗旨,长期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涌现出2018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秦琴、第三届全国“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生奖”获得者谢飞、第九届全国“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生奖”获得者陈静等一批师生典型,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公益项目和竞赛奖励50余项。此次入选不仅是专业学子的一次精彩亮相,更是专业实力的一次有力印证。学校也将以此次案例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学以致用的MSW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探索“研究—实践—研究”的案例教学模式,不断提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通讯员:章禛 审稿人:范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