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广泛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2022-04-19 16:23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学校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突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活动主题,认真谋划,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聚焦主题,扎实组织教育学习

学校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全校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4月12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3次集体(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宋英华教授受邀作题为《国家安全与校园安全的思考实践》的辅导报告。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日常工作之中,不断提升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大安全工作格局落地见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支撑和环境保障。

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为内容,组织专题学习。各二级单位通过主题党日、教职工理论学习、年级周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牢底线思维。

创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学校统筹疫情防控,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创新宣传载体,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宣传教育全覆盖,增强广大师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保卫处、余家头校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组织“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开展“对邪教说不”宣传教育,深化师生对邪教特征和危害的认识。党委宣传部、团委等部门动员组织师生参与“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参加“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短视频线上接力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等近千名学生踊跃参加。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动员组织师生收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航运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在观看公开课后组织召开“法在身边”主题班会,就新一代大学生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展开讨论和分享。

学校还通过“网、端、微、屏”等全媒体途径在各个校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网站、报纸、广播等校园媒体平台开设国家安全网络专题,各校区户外电子屏滚动播放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短片和标语200余小时,张贴海报70张、摆放巡回展板76块,推送专题视频3个,发布宣教信息2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受益师生达数万人次,营造了人人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

结合实际,强化宣传教育实效

活动期间,学校围绕中心工作,结合教学科研工作实际,挖掘岗位职能和国家安全的联结点,分层次、分职责、分领域地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活动,着力提升宣传教育实效。

科学技术发展院、新材料研究所、硅酸盐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以“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为载体,组织师生系统学习国防教育课程,增强忧患意识和国防意识。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等结合学院学科特点,精心策划开展了应急演练、安全主题配音大赛、“维护国家安全,你我都是主角”主题演讲比赛等特色活动,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走深走实。

校内各相关部门由主要负责人带头,组织开展了宿舍、实验室、网络、消防等重点场所和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防范化解风险。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各部门做到了立行立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此次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系列活动成效明显,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李小睿表示,国家安全来之不易,我们将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学生将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本科生买吉都拉·托乎提表示,通过此次宣传教育活动,我深刻体会到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后也将积极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国家安全意识,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国泰民安是人民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此次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在全校师生中广泛普及了国家安全知识,形成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人翁意识。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法治素养,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育人氛围。(综合各单位来稿)   

(记者:邹星 审稿人: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