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暨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2022-04-01 14:35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3月31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召开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暨信息化工作推进会。校领导信思金、杨宗凯、王乾坤、刘祖源、陈文、王发洲、王世杰出席,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乾坤主持。

会上,王乾坤副书记传达了上级部门关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文件精神。会议听取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的工作汇报,审议并通过了学校2022年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并就学校“十四五”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2022年信息化重点任务推进方案展开研讨。参会代表分别就本单位信息化工作现状及信息化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将信息化作为实现现代化的必要途径,并多次强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在近日举行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强调,要以平台开通为契机,紧紧抓住数字教育发展战略机遇,以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信思金书记表示,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全校各单位要深刻认识信息化工作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他对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在过去一段时间取得的成绩和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肯定,同时分析了学校网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信思金书记用“五个面对”阐释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面对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数字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面对党中央对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等领域的持续性关注和前瞻性布局,面对教育系统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客观实际,面对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对信息化支撑的迫切需要,面对广大干部师生对高水平信息化管理服务的强烈渴求,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大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加强统筹谋划、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强化经费保障与使用绩效管理、全面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要注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思想,把提升学校干部师生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重要标准,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真正为广大师生服务、为提升教育教学效果和学校治理现代化水平服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

校长杨宗凯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高校要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最重要的是理念先行。信息化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教育现代化的战略制高点。我校信息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广大师生对信息化不断增长的需求之间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杨宗凯校长表示,我们要从供给模式、教学方式、评价方式、教师队伍、治理方式等方面加大探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化信息化转型的步伐。要加快校园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构建满足数字化教育的现代教育环境;要构建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以信息化推进教学模式创新和评价方式改革,重构人才培养体系;要大力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知识及教学方法相融合的培训,培养“学术•技术•艺术”相结合的新型教师;要推动治理方式的重组再造,用信息化赋能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科学决策与精准管理能力。他强调,信息化工作是“一把手工程”,是对体制机制的重组和再造。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加大对信息化的资源配置保障力度,要做好顶层设计、分步实施,要充分发挥我校光纤传感、交通物流等学科优势,扎实推进有理工特色的信息化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使学校信息化整体达到国内高校领先水平。

党政办公室、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展规划与改革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与服务中心、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院、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基建处、后勤保障处、社会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邹星 摄影:万新安 审稿人:田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