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应邀出席武汉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2022-01-27 18:49 来源:党政办公室

大字号

1月26日,武汉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在武汉会议中心召开。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有关市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各区(开发区、功能区)党(工)委书记,部分在汉高校院所、高新技术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2021年度“武汉英才”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以及中央编办、省委编委关于成立武汉市人才工作局的批复,并为2021年度“武汉英才”获得者颁奖。

学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作为唯一高校代表,与东湖高新区、市科技局、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一起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信思金书记在发言中指出,武汉理工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根武汉这方沃土,充分发挥教育、科技和人才优势,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武汉发展培育了大批“硬核”人才、作出了大批“硬核”贡献。

近年来,学校聚焦育才造士,培养优秀人才,助力武汉打造“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学校深入实施“15551人才工程”,建设了一支院士领衔的140多人高层次人才队伍,为武汉成为“中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作出了应有贡献。学校每年就业学生中有约30%的本科生、40%的硕士生和50%的博士生选择留在武汉,年均近3000人。学校搭建了“双层互融、四级链接”的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已成功孵化年产值超1000万元以上的大学生企业30多家,涌现出一批武汉市创业先锋,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校聚焦四个面向,依托“三领人才”,助力武汉科技创新实力跃升、行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创新发展。学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发展对人才原始创新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国家“双碳”战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未来领军人才的跨界整合能力和国际化能力提出的全新要求,以及区域发展对具有多学科交叉知识结构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提出的重大需求,着力培养一批引领科技前沿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的领军人才和引领区域发展的创新创业人才,对接武汉965产业集群,共建长江航运产业研究中心,牵头发起武汉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四大创新联盟”,为推动武汉创新发展作出了实质性贡献。

学校聚焦校城融合,携手行业人才与校友,致力于打造城市与高校共荣共生的合作典范。学校在2017年“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武汉理工大学专场活动”和第五批科技成果转化·武汉理工大学专场活动、2020年后疫情时代武汉理工大学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大会、2021年“助力英雄城、共创新辉煌”武汉理工大学专场活动等重大活动中,举起了大旗、走在了前列、作出了示范,让学校这张“武汉市的金名片”更加闪亮。学校坚持扎根武汉、深耕武汉、融入武汉,与武汉市有关区共建武汉人工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环理工大创新经济圈和“一院四中心”等,有力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获得湖北省、武汉市广泛好评。

信思金书记最后强调,学校将深入贯彻中央和湖北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支持武汉市人才引育工作,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方式,支持青年人才领衔开展科技攻关等,为推进武汉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之城作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周佼 审稿人:沈革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