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麦立强教授在隔离点发起战疫科普论坛

发布:2022-01-13 19:20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近日,不少地方新冠肺炎疫情散发。严格闭环管理政策下,如何科学舒缓被隔离人员的不良情绪,丰富隔离人员生活,成为当下疫情防控政策实施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1月9日,我校材料学科首席教授麦立强策划发起的“云端学术论坛”之“战疫科普论坛”开讲,为楚天隔离点隔离人员带来一场“云端科普”。

我校麦立强教授作科普讲座

“湖北武汉是全国高校教育资源最密集的地区之一,隔离点有像自己一样因隔离而中断科学实验的科研工作者,能不能通过云端学术活动跨界交流,提升学术思维呢?”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学术活动“从线下到线上”成为趋势,麦立强萌发策划隔离点“云端学术论坛”的念头。

说干就干,麦立强发动力量,在隔离点微信交流群中找到从事科研工作的同仁,组建“云端学术论坛”交流群。

“隔离后科研任务被迫暂停,论坛发起让苦闷的我仿佛突然看到了一座灯塔。” 从河南出差回来的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博士后张永康说。正为隔离生活一筹莫展时,张博士加入了“云端学术论坛”交流群,学到了很多学科认知范围以外的实用科研思维。

“牵牛要牵牛鼻子”“高比特性和比特币无关”……妙语连珠引发参会人员一阵阵笑声。隔离点不仅有科研人员,更有普通民众;论坛不仅可以进行学术交流,更可以讲科普。

在防疫点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下,麦立强精心收集隔离点人员学历、从事行业信息,精准把握讲授内容,以“新材料、新能源、新机遇”为题,首讲“战疫科普论坛”,为隔离点近200名隔离人员作科普讲座。“身为科研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将自己的学术研究转化成老百姓听得懂、看得明的普适语言,身体力行做好科普工作。”麦立强说。

参加科普论坛的周静娟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她说:“以前总以为科学离我很遥远,听完麦教授的科普讲座才发现,高性能材料的进展直接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同在隔离点的博士生导师赵俊龙表示,自己一直从事病原分子生物学等相关方面的研究,麦教授带领他体验到了材料工程领域学术研究的乐趣。“希望这种形式的活动能继续下去。为麦教授的科学家使命感点赞!”

据悉,“云端学术论坛”后续将带来不同类别的学术及科普讲座。

(通讯员:沈华东、谢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