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发展战略论坛举行

发布:2022-01-13 11:55 来源: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

大字号

1月5日至6日,由武汉理工大学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长安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单位协办的第二届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发展战略论坛采用线上视频会议与线下分会场相结合方式举行,并面向全球直播。论坛开幕式由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吴超仲主持。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需求牵引·问题导向,瞰前沿·谋布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负责人王之中、学科处皮大伟,论坛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论坛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陈学东,论坛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孙逢春,论坛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项昌乐,论坛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严新平,论坛主席、学科百问总体组召集人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关键词召集人、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攀等嘉宾出席会议。来自百余所高校、企事业等单位3千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交流。

论坛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论坛主席、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分别在致辞中表示,要强化战略引领,打造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战略科技力量,把准学科发展态势,凝练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聚焦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和引领性的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进一步促进交通系统与运载工具及多学科融合发展,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新征程上取得更多成果,共同为交通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坛历时两天,聚焦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的内涵与外延、学科核心科学问题与科学难题、学科发展趋势研判及重大项目凝练等议题。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吴超仲、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安毅生、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陈峻、武汉理工大学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院长张笛担任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负责人王之中、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主任孙剑、东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费庆国、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攀、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强、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高广军、武汉理工大学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院长张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原院长胡明华、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党委书记龙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务处处长梁永图、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志刚作为特邀嘉宾,先后作主旨演讲。

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学科未来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科学问题百问总体情况,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关键词手册总体情况、学科研究方向、学科新的战略需求和变化,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代码调整方案,工程技术RAMS在航天领域的应用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还对道路交通工程、车辆工程、轨道交通与运载工程、水路交通与运载工程、航空交通与运载工程、航天运载工程、管道运输工程、综合与新型交通系统学科发展与关键科学问题等各个维度进行系统梳理和归纳总结,深入剖析各个领域内的研究热点、难点和前沿问题。

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发展战略论坛由全国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相关高校共同发起,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旨在凝聚学科发展力量,梳理学科研究方向,商讨学科发展战略,凝练科学问题,促进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融合发展。

本次论坛以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的科学问题百问、关键词手册的征集和编撰活动为抓手,系统归纳整理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目前尚未解决的科学问题,将学科最新、最前沿的科学问题进行提炼,对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的内涵与外延、明确学科的基础研究领域和未来的发展目标方向、研判学科发展趋势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贺宜 审稿人:黄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