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举行

发布:2022-01-07 17:41 来源:教务处

大字号

1月6日,我校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东院致远楼智慧教室举行,来自全校的36个教学团队在比赛现场进行了教学创新成果汇报和评审答辩。大赛综合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成绩,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3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1项。

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旨在“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推动教授上讲台;充分发挥大赛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精心打造学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为推动课程教学“两性一度”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大赛分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阶段,网络评审阶段由评委根据参赛教师提交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进行线上评审,现场评审阶段通过参赛教师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及现场答辩进行评分。

本届大赛历时近两个月,设有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3个组别,共有59个团队、300余位教师参加校级比赛。经过学院预赛选拔、网络评审,最终36个教学团队入围现场决赛。决赛环节,参赛教师进行了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评审专家从理念与目标、内容分析、学情分析、课程思政、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文档规范、设计创新8个维度进行评审,并进行精彩点评。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邀请校外多名专家进行现场评审和指导,为参加2022年省赛、国赛打下坚实基础。比赛全程进行了线上直播,近1700人在线观看比赛,取得了良好效果。

王发洲副校长在线观摩了比赛,并对大赛和教学创新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持学生中心,进一步研究如何点面结合体现学生学习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学习效果中心;二是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研究提升教学成效的方法;三是提升课程“两性一度”,进一步研究提升“两性一度”的难点与教学方法的突破;四是拓展课程外延,强化学生教育增值;五是深化教学创新,提升教师教学学术能力、教师教学胜任能力和教师教学发展能力。

(通讯员:何武豪、万浩琳 审稿人:徐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