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2021-12-30 16:47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大字号

12月28日,“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评审结果公布,我校竞赛成绩再次刷新历史记录,共计186支队伍参赛,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9项,成功参与奖137项,获奖数量较上一届有新的突破。

长期以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精心组织好动员、报名、培训等系列工作。理学院选派富有经验的教师组成数模教练组,制定科学方案,对参赛学生开展系统培训。竞赛期间理学院还腾出机房供参赛队员使用,为参赛队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为提高参赛质量,选拔参赛队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今年5月举办第十一届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校共有287支队伍,840人报名参赛,经评选产生一等奖25个、二等奖37个。通过此次竞赛充分展示了我校研究生建立数学模型与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同时也调动了我校研究生参加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积极性。

8月下旬,教练组教师认真备课,为我校研究生进行了14场数学建模专题的线上培训,参加培训的研究生单场次最高超过1000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建模所需要的数学模型、算法和编程技巧,为比赛打下坚实的基础。培训结束后,8月底和9月上旬,教练组组织了两次共为期10天的数学建模竞赛模拟训练,并在训练后讨论、展示了优秀论文,充分巩固了先前培训的成果。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作为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一项面向在校研究生进行数学建模应用研究的学术竞赛活动,是广大在校研究生提高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平台,2021年“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

近年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实践,依托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平台,以校赛促国赛,在广大研究生中形成创新实践竞赛的良性氛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提升了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了研究生在工作中的科学态度和严谨学风,进一步提高了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通讯员:李佩 审稿人:谢中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