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文化】学工部:以“三业”精神构建“三精三全”育人新格局

发布:2021-12-15 15:14 来源:学生工作部

大字号

近年来,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以下简称学工部)在学校党委的全面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以“新时代领航计划”为统领,牢固树立“团结协作,责任担当,稳中求新,廉洁自律,和谐发展”工作理念,大力弘扬“敬业、专业、兴业”工作作风,着力构建“过程精细、措施精准、成效精品,全员协力、全过程协作、全方位协同”育人新格局。

一、品牌内涵

工作理念:团结协作、责任担当、稳中求新、廉洁自律、和谐发展

工作作风:敬业的精神、专业的素养、兴业的情怀

工作规范:对象精准、过程精细、成效精品

工作格局:全员协力、全过程协作、全方位协同

二、品牌建设

(一)弘扬敬业精神,推进工作过程精细化

1. 推进学生教育过程精细化。实施“信念铸魂行动”“学思践悟行动”“党员先锋行动”,紧跟时代步伐,贴近学生实际,细化教育过程,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学思践悟”“青春告白祖国”“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主题教育活动。

近万名学生祝福伟大祖国

2. 推进学生管理过程精细化。实施“学风创优行动”“精准管理行动”“励行塑品行动”,紧扣学生主业,围绕发展主线,深入推进“党委抓课堂”工程,持续完善学生奖助学金与荣誉称号评选体系。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学情分析,提高学业困难学生识别和预警能力。深入推进安全与法制教育,梳理优化简化实战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学生轻度违规教育惩戒机制。

3. 推进学生服务过程精细化。实施“暖心助力行动”“励志自强行动”“爱卫靓舍行动”,全面覆盖、抓细落实新老生普查、困难学生摸排工作,动态跟踪、精准帮扶重点关注学生;进一步探索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识别与资助工作,连续18年为贫困学子发放寒衣;建设精细化可视宿舍管理平台,开展“一室一景”学生园区文化建设。

学生在寒衣发放现场挑选喜欢的款式

(二)提升专业素养,推进工作措施精准化

1. 聚焦短板提能力。聚焦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统筹安排专家报告、情景模拟、交流研讨、实践锻炼、入职宣誓等形式开展新入职辅导员培训。聚焦心理健康知识,面向辅导员、班主任开展理论辅导、工作坊及辅导员沙龙实操演练相结合的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轮训,面向学生心理委员、学生干部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专题辅导。聚焦就业指导能力,支持学院开展就业指导品牌活动,面向毕业班辅导员开展就业指导能力训练营。

辅导员入职仪式

2. 聚焦学段强引领。针对入学新生,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开展理想信念引领、适应融入教育、学业生涯规划、习惯培育养成,帮助学生转变角色,筑梦启航。针对求职学生,实施学生就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提供就业咨询服务,举办“‘就’在武理”就业指导系列活动,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针对毕业班学生,设立网络毕业季专区、主题文化作品展播栏目,多途径开展校院毕业生座谈会,教育引导毕业生心系学校建设发展,根植校友情怀。

为毕业生定制“最美的再见”明信片

3. 聚焦困难抓帮扶。围绕思想、心理、学习、生活、就业五个与学生学习生活切身相关的方面开展“五帮五促”工作,实施“学生学情与帮扶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帮扶工作的基本规范、基层工作、基准数据“三基”工作落实落细,努力实现帮扶对象精准、责任到人精准、策略安排精准、资源供给精准“四个”精准。

(三)厚植兴业情怀,推进工作成效精品化

1. 以主动作为彰显克难奋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成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系列工作方案,确保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目标明、思路清、措施实、局面稳。认真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后疫情时代毕业生就业新形势,全力破解学校毕业生体量大、岗位供给不均衡等难题,组织全员参与,完善指导服务,拓展就业岗位,加大帮扶力度,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后疫情时代用人单位招聘会

2. 以创新方法增进工作效能。着力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第一次完整意义上形成了我校学生的综合基础数据库,在PC端和移动端部署30余个应用模块,实现了“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建强“理工易班”网络阵地,丰富活动内容形式,培育浓厚网络育人文化,推动网络思政守正创新。创新开展招生宣传学院分省负责制,举办首次重点中学校长论坛,组织优秀学子母校行活动,搭建立体化招生宣传平台,着力提升高分考生录取比例,促进学校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优秀学子寒假母校行出征仪式

3. 以体系建设促进质量提升。着力凝练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内容、载体、路径和方法,系统推进思政领航工程、管理护航工程、服务助航工程和名师导航工程,持续深化“党委抓课堂”工程、名师名导班主任计划等学校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举措。

三、品牌成效

近年来,学工部高度重视的文化价值引领和实践转化,充分发挥文化强基固本、赋能增效功能,推动学生工作向系统化、科学化、纵深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形成全员协力、全过程协作、全方位协同工作格局,在学生工作阵地、学生服务保障体系、学生工作队伍能力、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学生工作影响力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效。

(一)文化强基,学生工作阵地进一步巩固

以部门文化筑牢工作阵地,进一步巩固了主题活动、年级周课、网络媒体、学生宿舍等线上线下学生工作阵地,夯实了学生工作基础。以主题教育、经常机制、文化浸润、实践活动等强化思想引领,着力打造“开学第一课”“年级周课”“国企公开课”“毕业最后一课”等思政金课。按照“周期性、常态化、全覆盖”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年级周课建设,出版教材《思政领航:高校辅导员年级周课50讲》。“理工易班”获批湖北省首批示范中心建设,多次获得“优秀易班共建案例”“优秀易班特色应用”。智慧学工系统2021年服务师生约30万人次,累计收集学生日报健康数据1800余万条,为学生工作精准管理奠定基础。举办寝室风采大赛,各具特色的寝室文化建设,让园区阵地焕发“服务育人”的勃勃生机,每年近千个学生寝室获评文明寝室。

“青春向党说”大学生理论宣讲比赛

(二)文化固本,学生服务保障进一步强化

以部门文化传递人文关怀,进一步加强了学生服务保障水平,强化了服务保障成效。推进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建设,每年提供4000余人次心理咨询服务,为5万余名学生建立了动态心理档案。优化奖、贷、助、补、减“五位一体”学生联动资助服务体系,近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受到资助,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与成长发展。科学制定宿舍调整方案,安全、顺利、有序完成8100余名学生从升升公寓回迁校园工作,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加强就业服务,年均开展各类就业指导活动100余场,线上线下组织各类招聘会双选会1700余场,为毕业生提供25万余个岗位,我校2021届毕业生9月1日整体就业率达到93.51%,位列湖北高校第一。

部门全员上阵帮助学生从升升公寓回迁校园

(三)文化赋能,学工队伍能力进一步增强

以部门文化深化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引领力和工作执行力,涌现出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典型。实践育人项目和心理育人项目分别获批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交通学院“以班主任队伍为纽带的‘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学院”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6门学生发展系列课程入选国家级课程建设。在2020年湖北省学生工作精品项目评审中,获批全省高校学生工作示范团队项目1项、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和实践育人特色项目9项,立项数量以及资助级别均为全省第一。法学社会学院辅导员靳敏老师获评“全国最美辅导员”“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并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支持计划;5名辅导员荣获省部级以上荣誉奖励。

靳敏获全国“2020最美辅导员”荣誉称号

(四)文化润心,学生综合素养进一步提升

以部门文化浸润育人实践,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理工群星”更加闪耀。黄莺获全国“最美大学生”“全国研究生党员标兵”“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苏超超入选2019年全国第二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麦麦提艾力江·阿卜杜艾尼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一批学生获省级以上表彰。每年20余名理工学子应征入伍、献身国防,位列在汉部属高校前列。

黄莺获全国“2019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

(五)文化增效,学生工作影响进一步扩大

以部门文化凝聚工作热情,激发部门教职工奋发有为的干劲,让工作提质增效。2021年,学校作为全国高校唯一代表在国务院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获批首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优秀组织单位。学工部与大连海事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党支部、中国银行武汉东湖支行党委开展党建(支部)共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和招生就业相关工作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和教育部网站、新华网等国家权威媒体报道20次,被《长江日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省部级及以上重要媒体报道130余次,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影响力。

信思金书记在全国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教育部网站等权威媒体专题报道我校学生工作

 (审稿人:熊兵、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