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杰校长出席2021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

发布:2021-12-09 08:45 来源:佛山仙湖实验室

大字号

12月8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指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举行。广东省副省长孙志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Beate Trankmann,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等出席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清杰应邀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大会以“共创氢时代,同绘碳中和”为主题,设有院士高端论坛、氢能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仙湖技术论坛等,来自国际组织及驻华使团有关代表,国家相关部委以及全球组织机构、科研院校、氢能与燃料电池核心企业专家等众多嘉宾齐聚岭南,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国际氢能行业交流,共同探讨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关键部件、氢能与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重点内容。

张清杰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推动氢能核心技术突破和商业化进程,需要更加重视氢能领域科技创新,特别是要把氢能领域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需要更加重视氢能人才的高质量培育,尤其在氢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要有大批战略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我国在氢能领域的人才竞争优势;需要更加重视“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应更好遵循市场规律,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实现氢能全产业链的又好又快发展。

大会重要活动之“仙湖技术论坛”,由佛山仙湖实验室(学校主建)承办,论坛分为燃料电池材料、燃料电池设计技术、燃料电池乘用车、燃料电池商用车、车用能源动力技术等5个分论坛,近30位特邀嘉宾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广州汽车集团、宇通客车等重点高校和龙头企业。大会重要活动之第五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涵盖氢能基础设施、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与材料、燃料电池整车制造等,有加拿大巴拉德动力、日立造船株式会社、奥地利AVL李斯特、佛山仙湖实验室、广汽研究院等国内外近300家单位参展,堪称极具内涵的氢能行业盛会。

大会前期,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市政府秘书长张开机,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佛山市发改、科技、财政等部门主要领导专程到佛山仙湖实验室考察座谈。在听取仙湖实验室工作汇报,深入了解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研发项目进展、人才团队引进、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后,白涛市长对实验室成立两年以来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仙湖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努力打破氢能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推动佛山产业转型升级,为塑造佛山发展新形态作出更大贡献。

张清杰校长表示,非常感谢佛山各级党委、政府一直以来对武汉理工大学以及仙湖实验室建设的大力支持,实验室将集聚、整合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领域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

(通讯员:雷忠 审稿人:王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