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我校启动

发布:2021-12-02 17:35 来源:党委宣传部、校医院

大字号

为加强武汉高校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投身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和志愿者行动中来,全面推动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可持续发展,12月1日,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之际,由湖北省人民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指导、我校会同武汉市人民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主办的“世界艾滋病日”暨武汉高校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南湖校区立德楼6楼报告厅举行。省卫健委、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北省委,武汉市20余家防艾委成员单位,武汉市基层卫生协会高校专业委员会20余家成员单位,副校长王世杰和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

王世杰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学校是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的主阵地,青少年学生是预防艾滋病教育的重中之重。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等健康教育工作,成立了以校领导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校医院设立专人专班,理学院星星之火服务队牵头组建了八院联合的武汉理工大学防艾青年志愿服务队,依托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防艾校园行项目,打造防艾骑行、防艾嘉年华、防艾观影、防艾知识竞赛等趣味性品牌活动,开展艾滋病现场检测专业服务,坚持多形式、多渠道、综合施策的工作思路,大力促进学校预防艾滋病和性健康教育工作,构筑实践育人新高地。

王世杰副校长指出,希望以此次“世界艾滋病日”暨“武汉高校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为契机,在青年学生中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传播防艾知识,倡导健康生活。学校将从本次活动中汲取有益经验,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为有效遏制艾滋病、更多人远离艾滋病作出更大贡献,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武汉市政府、省防艾办参会领导对此次宣教活动提出殷切希望;共青团武汉市委分享学校艾滋病防治工作经验。

启动仪式上,武汉市人民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办公室、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授予武汉理工大学“武汉高校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基地”。

本次宣教活动还开展了现场宣教咨询、有奖知识问答、防艾骑行等活动,展示了艾滋病尿液自检设备,并通过健康湖北、湖北疾控、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进行系列线上宣传活动,传播预防艾滋病科普知识,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和行为方式。

据悉,我校作为武汉市基层卫生协会高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是第一批免费HIV自检包通过自助售卖机进校园试点高校。学校每年在日常和“世界艾滋病日”开展了“青春有爱,携手防艾”等系列活动,医务工作者与学校青年志愿者通过点亮红丝带、防艾知识手册、快闪、演唱防艾主题曲、发放安全套、问卷调查等,向师生和路人宣讲艾滋病传染和防控知识;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防艾晚会、园区宣传栏、新生健康专题教育、大学生健康教育进课堂、健康处方等多种宣传形式,力求防艾知识全覆盖,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与肯定。

(记者:朱可馨 通讯员:吴婷婷、向瑶、倪涛 摄影:万新安 审稿人:彭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