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马房山 研讨思政教育专业与理论课融合发展

发布:2021-11-23 08:2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字号

11月20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主持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和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的专家学者,以及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团队老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和武汉市兄弟高校师生260多人线下,500多人线上相聚,共同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探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合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社和武汉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协办。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教授主持开幕式,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与会领导嘉宾和研讨会流程,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研讨会现场

“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恰逢其时。”副校长刘春江在致辞中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融合发展,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思政专业与专业思政结合起来,做好“大思政”这篇大文章。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进一步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副校长刘春江致辞

本次研讨会分教指委专家主旨报告、院长论坛、专家学者主题发言和研究生论坛四个部分。6位教指委专家、8位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9位专家学者和5位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合发展等主题交流发言。

在教指委专家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高校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院)部(院)长庞立生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等6位教指委专家分别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纲领性文献》《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的难点探析》《关于思想政治教育一流专业建设的几个问题》《新文科背景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合发展》《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核心素养与培养模式》为题,阐述宣贯十九届六中全及通过的《决议》,总结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经验,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共鸣。

6位教指委专家作主旨报告

在院长论坛环节,来自北京化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8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分别以《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两个维护”的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以理论创新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内在品质》《突出三个坚持,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合发展》《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一体化建设路径探析》《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的互促双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立体化协同育人研究与实践》为主题,分享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有益经验,阐发他们对新时代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合发展的深入思考。

在专家学者主题发言环节,9位专家学者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中第二课堂的作用、本科导师制的功能、理工类专业课课程思政蕴含的价值等主题进行发言,专家们的真知灼见令师生受益匪浅。在研究生论坛环节,5位研究生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世界历史意义、图像传播视阈下教学方式的创新、习近平青年观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习近平文化宣传工作的核心要义等主题进行发言,展现了青年学子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思考和担当。

此次研讨会意义重大,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有利于深化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规律的认识,总结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合发展的基本经验,并在深入学习贯彻和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条件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通讯员:赵媚 摄影:石逸鑫、张路宽 审稿人:朱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