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首届教材工作委员会会议

发布:2021-11-22 11:33 来源:教务处

大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课程教材育人导向和育人功能,11月1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主持召开学校首届教材工作委员会会议。副校长王发洲、刘春江及教材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武汉理工大学教材工作委员会章程》《武汉理工大学“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武汉理工大学教材工作委员会章程》主要明确了教材工作委员会的组织机构、职责权利义务、议事规则等内容。教材建设规划主要围绕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和国际教育,对各类教材建设作系统设计,旨在解决问题的同时,瞄准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着眼创新人才、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培养需要,聚焦基础学科、传统优势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形式多样、结构完备、数量充足、质量优良、覆盖全面的立体化教材体系。

信书记对学校成立教材工作委员会、举办首届教材工作会、推出教材工作委员会章程及教材建设规划等一系列重要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教材建设工作提出以下四点要求。第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教材建设事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全校各部门应高度重视教材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第二,遵循章程,强化引领。各部门应按照章程的规定履行教材工作委员会职责,履行教材工作委员会委员职责,指导各单位及全体教师按照规划落实具体建设内容,始终发挥教材建设规划的引领作用,使规划真正落地,达成建设目标。第三,加强学习,营造氛围。各位委员应以身作则,带头加强研究学习,按照章程和规划做好各自的相关工作,在全校营造良好氛围,各教材工作组以及教师应主动担当,共同努力达成建设目标,真正发挥人才培养的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四,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加强党对教材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教材建设国家事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应进一步创新教材建设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学校党委将继续专题研究教材专项工作,推进教材建设工作计划和任务落实,推动我校教材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国家教材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通讯员:李艳艳、郑珺文 审稿人:徐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