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高校分会2021年线上年会召开

发布:2021-11-12 16:27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11月12日,湖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高校分会(以下简称“湖北高校新闻协会”)2021年线上年会召开。来自全省近60所高校分管新闻宣传工作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100多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能东致辞。他指出,2021年全省高校新闻战线的同志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价值取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大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新闻宣传方式,特别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立德树人等重大主题进行宣传报道,产生了一批深受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喜爱的好新闻、好作品。他强调,高校新闻宣传工作担负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助力学校发展和舆论育人的使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高校新闻战线的同志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坚持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闻创作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增强脚力,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眼力,坚持守正创新增强脑力,锻造清新文风增强笔力,在增强“四力”中提升业务本领,采写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佳作;要积极顺应媒体融合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创新传播形式、融媒体技术、服务方式和话语表达,提高新闻舆论的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服务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服务党的事业作出高校新闻战线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省教育厅宣传中心主任刘维国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对湖北高校新闻协会这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高校新闻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不忘育人初心,壮大思想文化,加强阵地管理;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媒体融合,强化传播效应;坚持内容为王,构建师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讲好高校故事。同时他希望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之际,全体宣传战线的同志们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唱响湖北之声、唱响高校之声。

会议特邀中国教育报•高教周刊主编张滢作了题为“高教周刊编发高校新闻稿件的价值取向”主题讲座。她从中国教育报•高教周刊版面及栏目分布、2021年湖北各高校发稿情况统计以及2022年如何携手共建更高质量周刊版面三个方面,分享了她长期在高教周刊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成功报道事例。

中国青年网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中国青年作家报全媒体采编中心副主任杨月以“高校新闻传播的融合创新”为题,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地再现了融媒体时代,新闻因人而生动、新闻因故事而感动的鲜活案例。

会上,第38届湖北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湖北大学向正鹏老师做经验交流。

湖北高校新闻协会会长、我校新闻发言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田禾介绍了2021年协会工作情况并通报了协会经费使用情况。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湖北省高校新闻奖评选结果,本次共有527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97件,二等奖197件,三等奖233件,同时还通报了本协会会员获得第38届湖北新闻奖的成绩,今年本协会会员共9件新闻作品获奖,其中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获奖实现零的突破。

(记者:朱可馨 摄影:余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