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长江航运产业研究中心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致信感谢

发布:2021-11-05 18:55 来源: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

大字号

近日,学校收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长江航运产业研究中心发来的感谢信,感谢长江航运产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产研中心)在配合国务院办公厅开展大宗商品大数据分析、研发钢铁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等工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贯彻落实上级领导指示精神,产研中心协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产研中心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平台服务功能,拓展丰富应用场景,继续协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做好大宗商品水运物流等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的研发建设,以及数据采集、更新、维护和分析等工作,为我国大宗商品产业的健康发展贡献更多理工力量。

产研中心由武汉新港管理委员会与武汉理工大学共建,是2012年经武汉市人民政府同意成立的武汉新港发展研究院的延续与升级。近年来,产研中心重点聚焦港口岸电、港船监测、LNG产业链、智能港航和数字孪生等项目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推广,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成果。其中,港口岸电项目实现7项关键技术突破,形成5种新型岸电装备产品,参与制定并发布国家岸电技术标准和国家行业标准(交通部)各1项;港船监测项目完成港口起重装备监测系统、船舶智能靠泊辅助系统和起重机机群防撞预警系统研发;LNG产业项目完成长江中游水上LNG储运体系建设推进方案及LNG发送机排放控制系统核心技术研发,研发设计了2艘武汉-近洋船舶和5艘武汉-洋山江海直达船;智能港航项目开展港口智能化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配合推动智能船舶核心系统研发;数字孪生项目开展港口码头数字孪生关键技术研发。同时组织完成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战略决策咨询课题40余项;按年度编写《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发展报告》并由政府发布。

(通讯员:王芳 审稿人:肖耀根、张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