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洪山区校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在校举行

发布:2021-11-05 11:20 来源:后勤集团

大字号

10月29日,洪山区2021年校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在我校南湖校区南院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夏江敬、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处处长王晓东、洪山区副区长金龙,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委宣传部、区大学之城办、区卫健局负责人,洪山区30余所高校后勤部门负责人、媒体记者及我校学生工作部、产业集团、后勤集团、医院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会上,夏江敬副书记介绍了学校在保障食品安全工作方面探索构建的食品安全领导机制、食品安全监管机制、食品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后勤集团内控三级管理机制、学校与集团二级投入保障机制、学校与政府食药监督职能部门联动机制等六大保障机制,打造了由政府、学校、合作商、教职工、学生多方广泛参与的“共建、共管、共治、共享”校园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洪山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为契机,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忠诚履行食品安全社会责任,坚决遵守食品安全政策法规,模范践行食品安全职业道德,自觉固守食品安全行业自律,完善食品安全制度,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共铸健康美丽校园。

活动随后播放了校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视频。该视频由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学校后勤集团联合组织拍摄制作,设置了医疗救治、现场处置、流行病学调查、应急检验检测、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六个应急演练科目。校领导、学生工作部、后勤集团、校医院等部门和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近80人的演员团队集中在越苑食堂和南湖医务室,通过情景设计、角色扮演的形式,从食品安全事件萌发、事件上报、配合流调、病人救护、舆情引导、善后处理等全过程进行模拟实战综合演练,展示了我校和洪山区应对校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处处长王晓东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她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活动的效果,一是聚焦实战操作,充分检验了洪山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处置能力;二是聚焦防控重点,不仅聚焦了我国细菌性食物中毒排名第一的沙门氏菌,也聚焦了中毒场所排名第一的集体食堂;三是聚焦舆情热点,把校园食品安全舆情处置纳入了应急演练的内容。她希望各高校要开展好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工作,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同时进行风险排查,共同守护学校食品安全防线。

洪山区副区长金龙对演练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演练活动准备充分,组织有序,既检验了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可行性、科学性,又锻炼了校园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队伍,达到了预期目的。

演练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越苑食堂,就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等问题与学校后勤集团进行交流。

(通讯员:刘焕章、王军、李鑫 审稿人:沈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