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2021-11-03 18:17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院

大字号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由我校胡曙光教授牵头完成的成果“深水大断面盾构隧道结构/功能材料制备与工程应用成套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以大型穿江越海隧道工程建筑材料的重大需求为背景,联合材料研究、建筑结构、工程设计与施工应用等单位共同研发,形成了支撑保障隧道工程结构安全、施工安全、运营安全的三大关键材料及其制备与施工技术,并应用于武汉长江隧道等数十座深水大管径隧道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进了我国隧道工程技术和建筑材料的科技进步。项目的参与完成单位包括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

近年来,学校面向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和国防科技的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激发广大教师的科技创新热情,出台多项科研评价改革办法,加大对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力度,提升重大科技成果获取能力,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通讯员:宋少坤 审稿人:王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