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武汉经开区召开“三院”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2021-10-28 10:13 来源:党政办公室

大字号

10月26日下午,学校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专题工作会,就加快推进武汉人工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三院”)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武汉市委常委、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工委副书记刘誓保,经开区领导黄元峰、吕鹏、王丰伟,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副校长刘祖源出席会议,学校和经开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学校党政办公室汇报了“三院”建设推进情况,并围绕“三院”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主要举措以及下一步安排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学校与经开区于2013年共同发起设立了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推动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孵化和产业化。根据2020年学校与经开区共建“三院”协议内容以及今年7月双方主要领导会谈精神,学校成立“三院”建设专项工作组,积极推进“三院”建设。“三院”是由武汉经开区举办的独立事业单位,由学校管理运行,包含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产教融合示范学院三大功能版块。

刘子清书记对信思金书记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充分肯定了学校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项目推进速度。他强调,校区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各相关部门要在政策、资金、产业孵化等方面全方位支持“三院”建设,争取今年底开工建设,早日将理工大“三院”建设成为中国车谷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人才高地和未来发展智库。

信思金书记对经开区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三院”聚焦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两大前沿领域,首先要紧密结合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站在高等教育“四为服务”的政治高度,为满足国家对这两大领域的应用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需要,贡献“理工智慧”;其次要紧密结合湖北和武汉战略规划部署,站在建好“大本营”、服务“核心战场”的战略高度,为推动武汉乃至湖北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战略研究和产业迭代升级,展现“理工担当”;第三,要紧密结合经开区重点产业发展实际,站在互惠共赢、互促共进的发展高度,为武汉经开区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产业创新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产教融合示范区,努力打造实力车谷、动力车谷、活力车谷、魅力车谷,彰显“理工力量”;第四,要紧密结合学校特色优势和战略布局,站在学校整体建设发展的全局高度,努力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科研反哺教学机制探索和政产学研协同发展等方面,提供“理工方案”。

会议第二阶段,信思金书记主持召开了“三院”管理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三院”工作报告、章程以及管理团队人选。

(通讯员:商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