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开班仪式暨首届“石榴花开”少数民族预科班表彰会举行

发布:2021-10-27 16:17 来源: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

大字号

为全面总结少数民族预科班教育管理经验与成果,发挥优秀预科生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预科学子立志成长成才,10月26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开班仪式暨首届“石榴花开”少数民族预科班表彰会在航海数字天象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王世杰,党政办公室、余家头校区管理委员会、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少数民族预科班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各办公室教师代表出席仪式。会议由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靳敏主持,2021级全体少数民族预科生和18位接受表彰的历届优秀预科结业生代表参加活动。

王世杰副校长对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新生的到来和18位优秀典型学子代表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少数民族预科教育与培养作出大量工作的相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的教育培养,始终遵循教育精心、管理精细、服务精准的工作原则,以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第二课堂活动为载体,培养政治素质过硬、道德品质优良、文化基础扎实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卓越预科学子,形成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他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夯实学业基础,筑牢发展之基;矢志艰苦奋斗,锻造卓越之魂。他勉励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牢记青春的责任与使命,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到学校的建设发展中来,融汇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大业中去,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

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李牧作预科办学工作报告。他指出,四年以来,学院以细腻的教育模式、细密的管理形式和细心的服务方式,系统推进思想价值引领、明确加强制度规范管理、积极搭建成长塑型平台,共筑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携手前行,形成了以18位优秀典型学子为突出代表的闪耀群星。他希望同学们要学在预科,学习正确思想理论与价值观,正确认识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做少数民族合格人才;更要爱在预科,广交好朋友、树立好习惯、引领好风尚,找寻共同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将求真知与勇实践紧密结合,用双手创造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社会、无愧于时代的最美芳华。

余家头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田少波宣读首届“石榴花开”优秀学子表彰决定,18位优秀学子依次上台展示。他们手拿卷轴,迈着铿锵的脚步逐一宣读自己的“初心”词与“使命”语。初心为民、安定团结、爱国如家等14个“初心”词别出心裁,尾字相连即汇聚成“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号召,连同“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等4个“使命”语,集中展现出预科学子对民族团结与祖国繁荣的真情期盼与奋斗决心。随后,与会领导为“思想引领”“团结奋进”“勤奋好学”“文体之星”“创新实践”“自立自强”六类荣誉共计18位优秀学子表彰颁奖。

获奖学生代表、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矢志国防先进个人艾热番•图伊洪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在预科阶段明确目标、坚定理想,在本科阶段敢于实践、收获成长,在参军入伍阶段不怕吃苦、报效祖国的有益经历,并号召在场学子们接续奋斗,用不悔青春书写卓越人生。

预科新生代表才让措、艾丽非然木•依山同学依次上台发言。她们表达了对国家民族政策的衷心感谢以及考入理想学校的激动心情,号召全体学子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预科新生集体带来精彩节目《相约武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藏族等学生带来不同风格的民族舞蹈,展现出学子们昂扬向上与和谐并进的精神风貌。

会后,全体预科新生参加了“榜样力量,朋辈同行”优秀学子报告会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

(通讯员:袁帅、章禛、吉成霖 摄影:杨湄 审稿人: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