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二届集成电路设计与自动化学术会议

发布:2021-10-21 21:02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大字号

10月16日至17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第二届集成电路设计与自动化学术会议在武汉市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集成电路设计专业组、武汉理工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刘明院士、中国工程院孙凝晖院士、我校党委副书记夏江敬、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雷培德、武汉市科技局副局长赵峰等出席会议。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徐宁教授担任大会组委会主席。

夏江敬副书记代表学校作开幕致辞,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孙凝晖院士作题为“处理器能用面向对象方法敏捷设计吗?”的大会报告,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出发,讨论了芯片进行面向对象敏捷开发的途径,并对进一步的敏捷验证和集成提出了思考。孙院士认为敏捷开发将有助于大幅度降低芯片开发门槛,助力我国相关产业的升级和发展。刘明院士介绍了构建开源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平台对打破国外企业技术垄断、推动国内相关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宣布成立openDACS开源EDA工作组以及发布openDACS v1.0开源版本。

16日下午,由华为武汉研究所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承办的关于PCB EDA技术的分论坛—第二届东湖论坛在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办。夏江敬副书记、华为武汉研究所张继超所长出席论坛。夏江敬副书记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和华为的合作历史和成果,指出在我国集成电路发展遇到新挑战、新机遇的当下,一定要加大EDA领域基础研究,加强学术界和企业的深度融合,共同推动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和进步,彻底摆脱被打压、被束缚的局面。来自清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为公司、云汉芯城等高校企业的专家对PCB自动布线技术探索、自动布线算法研发以及生产过程对EDA技术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据悉,本次会议包括5个大会报告、8个分组论文报告、12个平行技术论坛。来自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美国普渡大学、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英特尔、英伟达、华为公司、华大九天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企业的500余位专家学者聚焦集成电路领域的关键性问题,对EDA前沿技术、芯片设计与安全、智能计算系统可靠性、芯片敏捷开发等领域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来自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理学院的师生在会上宣读多篇论文并作论坛报告,其中信息工程学院徐宁教授担任共同作者的《连续微流控生物芯片下基于序列对的流层物理设计算法》获得本次会议优秀论文提名。

(通讯员:贾博文 审稿人:艾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