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喜获2项金奖

发布:2021-10-16 20:08 来源:教务处

大字号

10月13日,由教育部联合11家中央单位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正式拉开帷幕。14日上午,我校入围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小组现场赛的3个项目团队齐心协力、出色发挥,经过紧张激烈的竞逐,《理工晨烯——全球柔性石墨烯天线引领者》《刀锋科技—全球高端刀具涂层服务领导者》2个项目最终脱颖而出,喜获金奖,另一参赛项目《氢领科技——氢燃料电池电堆解决方案提供商》喜获银奖。这是我校在“互联网+”大赛国赛中的重大突破,首次喜获金奖。

今年,学校共斩获本届“互联网+”大赛省赛金奖10项,并全部被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网评,3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现场赛,最终分获金奖2项、银奖1项。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的高度重视,副校长王发洲于5月7日主持召开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工作布置会,对今年大赛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期间多次询问了解大赛项目进展情况,并亲临国赛决赛现场,对我校参赛项目进行观摩指导;副校长刘祖源9月29日出席我校参赛项目全国总决赛动员会并讲话,勉励参赛学子们放松心态、轻装上阵,在国赛舞台上展示理工风采,取得优异成绩。相关部门、各学院认真组织、通力合作 ,教务处、研究生院、创业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各学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大赛的组织实施工作,抓点保面,突出重点,充分调动教学、科研团队和本科生、研究生的积极性,完善奖励激励政策。参赛项目团队赛前精细打磨、赛中奋力拼搏,项目团队成员无数次挑灯夜战、推倒重来,尤其是在持续5个多月的强化训练中,他们认真听取校内外专家和行业企业资深投资顾问的培训、分析和指导,对各自项目内容精雕细刻,对路演和答辩细节字斟句酌。功夫不负有心人,千淬百炼终得“金”。

一直以来,学校积极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着力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一是全面完成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二是重点强化“第二课堂”育人实效,构建与“第一课堂”有机结合的课外实践育人机制,培养造就大学生“双创”生力军;三是成立组建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强化学校对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和面向大学生定期开展高质量、有针对性的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四是汇聚政产学研优质资源,建强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联合共建一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示范基地,推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发展;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出台激励奖励政策措施,明确突出创新创业能力者具备保研直推(直博)资格,并加大创新创业竞赛特别是“互联网+”国赛金奖项目团队的奖励力度。学校对“互联网+”大赛的认识高度统一,始终将“互联网+”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丰富竞赛形式和内容,按照“抓类别”“抓重点”“分阶段”的竞赛组织策略,鼓励学生积极参赛,充分展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融资对接平台,使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互联网+”大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据悉,今年共有来自国内外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的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数增幅达55%,参赛人次增长51%。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仍有国外117个国家和地区的1263所学校、5531个项目、15611人报名参赛,基本囊括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职教赛道共计2116所院、86万余个项目、33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为适应赛事发展,总决赛入围项目由1600个增加到3500个。本届大赛实现了内地院校参赛全覆盖、教育全学段参赛全覆盖、世界百强大学参赛基本覆盖的“三个覆盖”,使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真正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

今年的赛制稳中有变,颇有新意。新设“本科生创意组”,并设置单独的晋级通道,保障在校大学生深度参赛,让更多创新创业的“未来之星”能脱颖而出;增加了参赛人员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限制,让更多青年学生有展示机会;新增了产业命题赛道,产业出题、高校揭榜、学生答卷,真题真做,引导高校把创新创业教育与破解产业实际技术难题有机结合、有力促进赛事成果转化与产学研深度融合,营造了协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良好生态,推动了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通讯员:钟珊 审稿人:杨波)

【小资料】

国赛金奖项目:《理工晨烯——全球柔性石墨烯天线引领者》

参赛赛道:高教主赛道

参赛组别:研究生创意组

项目负责人:钱伟

项目成员:张嘉翊、吴丹妮、黄超凡、陈鹏飞、李泽洲、顾博闻、陈梓萱、王辰、王梓轩、周嘉华、柴欣华、傅华强、宋荣国、王哲 

指导教师:何大平、李政颖、王如意 

国赛金奖项目:《刀锋科技—全球高端刀具涂层服务领导者》

参赛赛道:高教主赛道

参赛组别:研究生创意组

项目负责人:杨迈

项目成员:肖谢妮娜、唐佳杰、屈林婧、陈丽、徐晗博、陈玥迪、袁江棋、高成喆、黎宇宁、赖友锋、袁洋、方仁强、蒋仕昕、于子凌

指导教师:章嵩、刘馨逸、尹杨

国赛银奖项目:《氢领科技——氢燃料电池电堆解决方案提供商》

参赛赛道:高教主赛道

参赛组别: 师生共创组

项目负责人:蔡媛琪

项目成员:张子芯、李怀诚、韩宏鑫、陈臣、官树猛、章渝昕、杨瞻、杜文艳、李梓恒、李怡静、郭伟、潘牧、于可心、周芬 

指导教师: 郭伟、潘牧、李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