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障碍法治环境保障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2021-10-14 11:25 来源: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

大字号

1012日,首届中国无障碍法治环境保障论坛在我校西院会议中心举办,线上同步进行,会议主题为“中国无障碍法治环境保障”。此次论坛由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无障碍环境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权益保障专业委员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无障碍文化促进中心、武汉理工大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中心)联合主办,由武汉理工大学无障碍标准化研究与服务中心承办。我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中国狮子联会创会会长汤小泉,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高级检察官邱景辉,湖北省残联副理事长毛建东等特邀嘉宾出席论坛,湖北省、海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杭州市等全国多省市的检察院、残联与社会组织代表,高校法学与人权研究机构专家及我校教师与研究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论坛。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武汉理工大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中心)主任李牧教授主持论坛。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信思金表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全国最早成立残疾人联合会的高校,先后成立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高等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和无障碍标准化研究与服务中心,深入开展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保障残疾学子受教育权益。此次论坛集贤纳智,充分交流分享无障碍法治环境建设进程的成功经验与推进路径,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我国无障碍法治环境建设提供新思路、新办法,推进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并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湖北省人大常委副主任周洪宇总结中国现阶段无障碍建设成果,阐明无障碍建设发展未来方向,提出建议并寄予希望,固化无障碍法律意识理念、提升治理能力治理规划、健全认证体系、树立无障碍文化品牌,最终形成高质量发展态势,彰显法治精神、定守法治力量。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讲话赞赏我校在无障碍环境保障方面做出的贡献,发扬抗疫精神,采取有效举措,促进“无障碍”升华到“无障·爱”层面;营造无障碍环境,不断创造机遇条件,拼力奠定基础,打造各领域无障碍的人文价值、需求融合、共建共享的美好环境。他指出,本次以无障碍法治环境保障为主题的论坛是多部门联合主办、多家单位参与、多家媒体关注,在法学史和无障碍史上均属首次。论坛主题既广泛又丰富深刻,相信本次论坛将会绽放更多、更美、更好的优异成果艳丽之花,为我国无障碍法治环境建设建言谋策。

主旨报告环节由湖北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志军和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无障碍环境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骆燕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黎建飞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院长、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中心)主任李牧,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万洪教授,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黄凯等共16位专家作主旨发言,围绕中国无障碍法治环境建设与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地方立法分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进程实践、推进信息无障碍消除“数字鸿沟”法规探索、无障碍环境监督与管理的法治治理能力提升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与深入探讨。

本次论坛还安排了圆桌会议环节,中国狮子联会创会会长汤小泉,湖北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江传曾,上海国际康复活动中心总经理顾秀萍,武汉新生命脊椎损伤生活重建中心理事长黄文照,武汉市洪山区聋协副主席、武汉理工大学残联理事余坎,武汉理工大学残障博士生代表孙梦等一起对话,分别从不同角色、不同视角围绕残疾人无障碍的需求,残疾人就业支持与融合、切实提升助残质量、新时代无障碍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通讯员:张晓筱、余艳萍 摄影:姚洪 审稿人:李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