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2021-10-11 10:00 来源:学生工作部

大字号

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互促共进,10月8日下午,学校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副校长刘春江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学生政工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与专题学习。

冯刚教授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与质量评价》为题,从“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回顾”“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完成好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梳理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论述、解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并从“围绕立德树人明确时代新人培育目标”“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外部环境和内部治理”等方面解析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路径。

冯刚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围绕党的理论创新、时代发展特征、中国发展大势、人的思想行为变化,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实践领域出现的新课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也在不断发展和变化。回顾这些研究热点的变化特征,探寻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基本规律,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价值指向,对于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冯刚教授强调,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需要多方协同配合形成教育合力的有机整体,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来看待,重点聚焦工作实效回答好“谁来做”“怎么做”的核心问题,牢牢抓住主流思想舆论、主题实践、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等着力点,体现时代要求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

(通讯员:涂梦 摄影:姚洪 审稿人:吴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