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庆祝余永富院士九十寿辰座谈会

发布:2021-09-30 20:09 来源:人事处、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大字号

9月30日上午,学校在会议中心103会议室举办庆祝余永富院士九十寿辰座谈会,重温余院士七十余载扎根选矿领域研究取得的杰出成就,为余院士送上诚挚的生日祝福。中国工程院院士姜德生、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雷志刚及首席科学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雯受邀参加座谈会。校领导张清杰、王乾坤、陈文、赵经出席座谈会。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代表、余永富院士学生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时任、现任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副校长陈文主持。

座谈会首先播放了余永富院士工作影集,回顾了余院士的奋斗历程、杰出成就和育人故事。

张清杰校长代表学校向余永富院士致以崇高敬意和美好祝福,祝愿余永富院士生日快乐。他指出,余院士一生致力于国家难选复杂金属矿的分选提纯技术,解决国家技术瓶颈,我们要学习余院士在国家科技事业中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在教书育人中崇高的师德风范、在培养青年人才上的高尚情操,这是学校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姜德生院士对余永富院士敢为人先、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为人正直、关心后辈的道德品质以及对学校、学院、学科的发展贡献给予了极高赞扬。

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雷志刚代表公司向余永富院士致以生日祝福。他回顾了余院士在选矿事业中取得的卓越成绩,对余院士一生对党和国家真切的感恩之情和崇高的报国之志,醉心科研、安贫乐道的高贵品质,一以贯之、始终不改的宝贵初心致敬。他表示,余院士为校企两方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希望校企两方在产学研合作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雯代表余永富院士全体学生向余院士祝贺词,对余院士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结合方面的初心、耐心和干劲表达真诚的敬意。

座谈会上,张清杰校长、雷志刚副书记及学生代表分别为余永富院士赠送纪念品。

会议最后,余永富院士向学校、长沙矿冶研究院和全体参会人员表达感谢。他回顾了自己带领学校和研究院科研团队完成的三个重大项目的科研和产业化经历。他表示,看到自己的学生和众多青年才俊都已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科研与教学的主力军,倍感高兴;衷心祝愿武汉理工大学和长沙矿冶研究院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栋梁之才,为国家科研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赵和平  审稿人: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