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奖励大会举行

发布:2021-09-26 15:28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9月25日上午,学校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奖励大会在南湖体育场举行。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及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各科研基地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各学院研工办主任,研究生导师代表,获得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的研究生代表,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会议由副校长刘祖源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长张清杰以《研究生在提升学校创新能力和国际声誉中的重要贡献与使命》为题,为2021级全体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他传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是为国家战略培养创新人才的重大意义和研究生在学校践行大学使命中的重要作用,对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他指出,研究生是学校学术前沿领域创新的后备军,直接关系到学校在学术前沿领域的突破和进展。研究生是建材、交通、汽车“三大行业”拔尖创新人才的主力军,直接关系到行业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和进展。研究生是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和武汉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先头军,直接关系到区域发展重要科技需求的突破和进展。

他强调,我校研究生在推进学校原创性成果突破,发表具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高质量论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对提升学校创新能力和国际声誉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要求,2021级全体研究生要以“学者风范” 塑造自己的人生特质;要把“立志于学 三十而立”作为追求卓越的内在要求;要深度融入学校的文化和精神,不懈努力奋斗,拓展成功的边界;要以“心所至,无所不至”的人生境界不断开创自己的宏伟事业和锦绣前程。

副校长王世杰宣读《关于对2020—2021学年研究生科研成果进行奖励的决定》。出席大会的校领导为获得高水平科研成果的研究生代表颁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夏禹作为研究生老生代表发言,他从锚定学习目标,把握新时代;传承理工精神,领航新时代;满怀科研热忱,建功新时代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阶段学习、科研和生活方面的体会。

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春苗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她从常怀感恩之心,践行尊师美德,共筑和谐氛围;潜心学术研究,勇于突破创新,锤炼过硬本领;勇担时代责任,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三个方面与研究生新生们一起憧憬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

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周瑞平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三十多年从教经历,从增强自律性,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正确对待名利,建立和睦的师生关系;建立自己的朋友圈等方面对研究生新生提出期望,希望2021级全体研究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学有所成。

大会在全体师生高唱校歌《卓越之歌》中落下帷幕。

(记者:朱可馨 摄影:姚洪、吴世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