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2021年下半年党政工作

发布:2021-09-09 15:16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9月8日下午,2021年下半年学校工作布置会在会议中心301报告厅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校领导,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体首席教授、二级教授、产学研特聘教授、特色专业责任教授,精品课程教学名师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主持会议。

张清杰校长从2021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21年下半年重点工作部署和党政廉政建设等三个方面作了题为“持续推进和深化综合改革 以‘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报告回顾了今年上半年18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完成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全面推进和深化综合改革,优化调整4个教学科研单位,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全力做好招生就业工作, 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显著,稳步推进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成绩突出。学校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新增8项千万级项目,获批14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创新科技合作平台建设模式,加快推进重大合作项目和科研基地建设。还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成功举办“助力英雄城 共创新辉煌”专场活动。

张校长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对于学校“十四五”乃至第二个中长期发展至关重要。下半年,学校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圆满完成2021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大力推进9项改革性工作: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深化科研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教学科研单位公房优化配置及有偿使用改革,全面深化高效节约型后勤保障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开源节流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二级目标责任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学科优化调整改革,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做好3项全局性工作: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颁布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做好双一流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着力落实9项标志性工作:卓越人才培养,卓越科技创新,卓越队伍建设,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大学制度与综合改革,大学文化与精神文明,魅力校园建设,信息条件支撑,财经协同保障。同时做好5项惠民实事和学校首届招生就业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会等工作。张清杰校长还就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在会上作了题为“抓好‘三类事’ 提升‘三种力’ 全力以赴确保‘十四五’精彩开局”的讲话。他指出,今年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开启和“十四五”开局的关键之年。开好局、起好步,事关学校“十四五”和未来发展。2021年下半年,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学校改革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全校师生必须同舟共济、激流勇进、一往无前。结合学校年度任务和当前发展实际,信书记强调要着重抓好“三类事”。即头等大事、年度要事和攻坚难事。抓好头等大事,毫不懈怠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要严格落实各类上级疫情防控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工作,有效提升校园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抓好年度要事,对标对表夯实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要慎终如始开展第二三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执行党的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好攻坚难事,万众一心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务实推动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总体方案》执行到位,积极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实施,扎实做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结合学校面临的形势和广大教师队伍干事创业的状况,信书记希望广大干部和教师要砥砺初心使命、激发工作热情,着重提高政治本领和业务知识学习力,提高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执行力,提高攻坚克难的担当奋进创造力。他要求广大干部教师务必紧盯年度目标任务,拿出众人拾柴的心劲儿、逢山开路的闯劲儿、甩开膀子的干劲儿,全力以赴确保“十四五”顺利起步、精彩开局。

信书记在会上还通报了教育部关于我校2020年度直属高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的情况反馈结果。

会后陈文副校长主持二级单位2021-2025年目标责任制考核任务书签发仪式,12个单位代表分别与张清杰校长和信思金书记签定了新一轮目标责任考核任务书。陈文副校长对各二级单位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勇于担当,签了责任书,就是立下军令状,各单位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落实学校发展目标任务的重大责任,带领和团结本单位职工、扎实推进工作,确保落实。二是各单位要围绕目标任务深入研究,针对每一项任务制定确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明确到部门,分解到年度,细化到个人,确保每一项任务落到实处。

(记者:雪原 摄影:吴世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