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点赞我校融合教育

发布:2021-09-07 17:40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9月6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刊播题为《8500万残疾人同步迈入全面小康 残疾人权益保障更加有力》的报道,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报道特别关注我校盲人学生黄莺,通过画面介绍了她在校园学习和生活的情景。

报道指出,十三五时期,8500万残疾人同步迈入小康,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实现突破,残疾人权益保障更加有力。我国为残疾人参加普通高考提供便利措施,5.8万名残疾学生进入普通高等院校学习。黄莺是宁夏首位使用盲文试卷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学生,当年以高出理科一本分数线85分的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明年将完成硕士研究生的学业。

黄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的政策给我很大的帮助,给了我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能够让我和普通学生一起,一样地去自由选择专业和职业,让我体会到了真正的融合教育。”

黄莺,女,汉族,中共党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

“不愿背负标签,不愿活成榜样,只希望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这是黄莺常说的一句话。两岁时,一场高烧夺取了她双眼的光明,但她却始终心中有光,满怀希望,从不向命运低头。2015年6月,黄莺以高出一本分数线85分的成绩考入我校社会工作专业,成为全国首位参加普通高考进入211重点大学的盲人学生。自入校以来,她勤奋学习,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本科期间连续三年综合测评班级第一,发表科技论文,参加科技竞赛获得省级奖励,最终获得研究生保送资格。她用心温暖他人,为盲人学生提供盲文辅导与求学的建议,参加湖北省“喜迎十九大,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团、“百生讲坛”省级巡讲等,向更多人传播正能量。她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大学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湖北省“最美新生标兵”“国家励志奖学金”“‘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北省二等奖等荣誉和奖励。

央视对黄莺的报道,是对学校残疾学生教育的肯定。学校始终坚持融合教育理念,重视并关心残疾学生学习和生活,努力促进残疾学生融合教育和就业。

作为教育部和中国残联确定的全国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六所高校之一,学校成立“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和“无障碍标准化研究与服务中心”,深入开展高等融合教育研究和残疾人事业研究;建设法律维权服务站、心理咨询服务站、省残疾学生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全省志愿助残阳光基地、无障碍标准化研究与服务中心等多个残疾学生服务基地,切实加强学术研究和实践帮扶,保障残疾学生权益。

同时,学校践行融合教育理念,促进残疾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残疾学生学习和生活困难,及时予以解决;加强平台建设,为残疾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推动高等融合教育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建立残疾学生动态数据库,进行数据分析和精准帮扶;丰富校园活动,创办“手语角”、组建“武汉聋人足球队”并举办足球比赛、组织艺术专家与残障学生共同创作作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帮助残疾学生更好融入校园生活。近五年,学校帮助40余名残疾学生顺利融入校园学习和生活。多年来,学校实现残疾学生100%就业,为残疾学生努力奋斗造就幸福人生打下良好基础。

(记者:谢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