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发布:2021-07-20 20:25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大字号

7月17日至18日,由湖北省金属学会和武汉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辉景·迈格杯”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校举行。湖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面向湖北省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一项科技竞赛活动,每年举办一届。来自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科技大学等29所湖北省内高校代表队参与本次大赛,参赛师生人数近300人,是历届赛事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7月17日上午,大赛在马房山校区西院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湖北省金属学会秘书长,湖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铁林,副校长王发洲,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昆明理工大学段云彪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华东主持。

王发洲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主办方对参赛师生表示欢迎,对大赛组委会成员、志愿者的精心筹备,以及相关协办企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金相技能大赛的举办体现了我们对先进金属材料制备技术和高品质的不断追求,是将科学家精神与工匠精神相融合的实践探索,希望所有参赛学生在比赛中挑战自我,不断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追求更高境界,勇担时代重任。

湖北省金属学会秘书长李铁林在致辞中指出,湖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旨在促进湖北省各大高校之间的联系,加强金属材料专业及相近领域师生之间的交流,培育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大赛影响力日益扩大,已经成为湖北省内一项重要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预祝同学们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段云彪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湖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的举办,响应了国家加强实践教学、实践育人的号召,为湖北省材料类专业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提高实验动手能力及创新思维的平台,是一次相互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

武汉科技大学师静蕊老师、武汉大学张宏业同学分别作为评委代表和参赛学生代表发言。

本次大赛选择20钢和球磨铸铁两种典型的常用金属材料为比赛样品,进行两轮比赛,每个样品比赛时间为30分钟。选手需要在30分钟时间内完成样品的磨制、抛光、腐蚀和显微镜观察等操作。评委老师根据显微镜下观察到的组织图像的质量进行评分。经过为期两天的比赛,大赛最终评选出团体一等奖7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3项,个人一等奖28项、二等奖49项、三等奖63项。我校在本次大赛中获团体一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1项、个人二等奖3项、个人三等奖1项。

7月18日下午,大赛闭幕式及颁奖仪式举行。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务副秘书长赵玉珍在致辞中对武汉理工大学、大赛竞赛委员会全体成员、评委组及监督组全体老师们的辛苦筹备表达感谢。她指出,金相技能是材料研究和探索中的关键技能之一,也是培养本科生动手能力和专业技术的重要环节。大赛既是课堂的延伸,更是实践和交流的平台,大赛的成功举办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科研分析能力。

大赛评审组组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徐林红老师,大赛监督组组长、湖北工业大学谢志雄老师分别作大赛评分总结和过程总结。迈格仪器(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利欣作为协办单位代表发言。颁奖仪式上,与会领导嘉宾分别为获奖选手及代表颁奖。

据悉,湖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和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相对接。2020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被正式纳入排行榜,成为排行榜内44个竞赛项目之一。

本次大赛得到了襄阳美均机械技术检测有限公司、武汉辉景科技有限公司、迈格仪器(苏州)有限公司、宁波舜宇仪器有限公司、武汉爱时利科技有限公司、麦克奥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特鲁利(苏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通讯员:石虎、李道成、原思辰 摄影:姚洪、吴世安 审稿人:沈华东、赵春霞、吴兴文)